孙凝晖所长给南师大附中高中生讲《电脑的故事》

  2015年7月6日下午,孙凝晖所长受邀参加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名师讲坛》,以“电脑的故事”为主题,给高一年级近五百学生做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讲座。在讲座中,孙所长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电脑的发展历程,接着给大家介绍了历史上的几种有重要意义的计算工具,并娓娓道来讲述了图灵、冯?诺依曼、夏培肃院士等对计算机历史有重要影响力的人物的故事。随后,孙所长讲了计算机造富神话以及未来计算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场景等,激发了学生们极大的兴趣。最后,客观的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特色及优缺点,鼓励想成为科学家和喜欢创新的学生报考国科大。报告之后现场展开了踊跃地互动提问,学生们在互动提问中展现出了较高的学科素养。讲座由学校周俊副校长主持,葛军校长、教务处主任龚国祥主任等全程参与其中。

  与此同时,孙所长还带去三项计算所的科普展品,参加学校的科技文化节。包括抗辐射小车、多语言翻译系统以及动态人脸识别系统。因所带展品新颖独特,吸引了大量学生与老师的观看与讨论,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周俊副校长主持

  
孙凝晖所长做报告

  
约500名学生听讲座

  
学生们参观计算所展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