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所召开“严以修身”专题学习研讨会暨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7月21日,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圆满召开“严以修身”专题学习研讨会暨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院京区党委,北京分院“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组成员、科技合作处处长管兵,所长孙凝晖、所党委书记李锦涛、副所长隋雪青、副所长陈熙霖、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张光辉等所务会领导,所党委委员,所纪委委员,以及所属各部门中层以上人员等30余人参加会议。所党委书记李锦涛主持本次会议。

  会议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古典文学教研室主任、博士生导师冷成金教授作题为《传统文化?修身固本?科研创新》的专题学习报告。他以《论语》为例,分享自己在传统文化学习过程中的感受与体悟。他指出,中华民族是人类文明史上最大的,不曾断绝、一以贯之的民族,这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内在合理性有关。中国主流文化的要义在于是修身,在这个过程中,克制人性中的私欲,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达到人生的审美境界,是人生而为人的根本目的与价值所在。中国传统文化的主流评价标准以人类整体的产生、存在和发展为根本,要求我们行为处事要超越一己私利,从人类整体的根本利益出发,礼法合治,实现真正的和谐与大同。冷成金教授指出,以《论语》精神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正确价值观念的体现,她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中国梦的实现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会上,冷成金教授还与参会人员就如何理解儒家思想,如何以儒家思想为准则提高个人修养展开讨论。

  随后,与会人员以“严以修身”为主题展开讨论,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忠于党、国家和人民;如何提高综合修养、弘扬科学精神,自觉远离低级趣味,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如何培育“科研为国分忧、创新与民造福”的计算所核心价值观和从“优秀到卓越”的事业观。最后,李锦涛书记要求大家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

  会后,参会人员赴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学习调研,了解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科研单位创新成果等有关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