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概况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创建于1956年,是中国第一个专门从事计算机科学技术综合性研究的学术机构,致力于计算机科学技术领域的科学发现和技术创新,为我国经济建设、国家安全和社会可持续发展不断做出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创新贡献,努力成为社会公认的引领我国信息产业和信息化的计算技术主要源头。研究所分为处理器、计算机系统、网络、数据、智能五个研究部,下设十六个研究中心或实验室。

  处理器研究部:

  · 计算机体系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高端计算体系结构、微体系结构、编译与编程、VLSI与容错计算、非传统体系结构;

  · 微处理器研究中心:高性能处理器体系结构、IP及系统芯片(SoC)设计技术、低功耗处理器设计技术、处理器验证与测试技术、纳米级集成电路设计技术、高速信号传输技术;

  · 智能处理器研究中心:智能算法共性特征分析、智能处理器体系结构、智能编程语言、分布式智能处理和智能芯片物理设计。

  计算机系统研究部:

  · 高性能计算机研究中心:高性能计算机系统结构、系统软件、高性能并行算法、高性能计算应用;

  · 高通量计算机研究中心:可重构加速计算、高通量应用与并行算法,高通量众核处理器,高通量计算机系统,超导计算机体系结构;

  · 先进计算机系统研究中心:开源芯片及敏捷开发方法、软件定义的云计算系统、异步消息式内存系统、一体化存储系统、高性能高扩展数据中心网络、数据中心测试标准和测试程序;

  · 智能计算机研究中心:智能计算机构建的新原理和新结构、数据智能机和边缘智能机等智能计算系统等。

  网络研究部:

  · 网络技术研究中心:网络体系结构基础理论、组网关键技术、新型网络设备与创新应用;

  · 无线通信技术研究中心;以超级基站为核心、以基带芯片和协议栈为支撑的无线通信领域的科学研究;

  · 分布式系统研究中心:以推进信息高铁试验场建设为核心任务,研究分布式计算架构原理与方法、分布式系统软件、协议和编程范式等。

  数据研究部:

  · 中科院网络数据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数据科学基础理论、大数据分析技术、智能信息检索、自然语言理解、开放知识计算、机器学习、分布式大数据系统和边缘智能等;

  · 数据智能系统研究中心:数据智能、社会计算、自然语言处理、网络数据挖掘、智能金融、知识图谱等;

  · 专项技术研究中心;异构数据融合、网络监控与安全、数字信号处理。

  智能研究部:

  · 中科院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图像理解与智能人机接口、自然语言处理、多媒体、知识网格、数据挖掘、大规模知识处理、智能应用;

  · 泛在计算系统研究中心:感知计算、人机交互、嵌入式系统、物端协同、传感器网络、物端计算系统、生物信息组学数据挖掘、计算机图形学;

  · 前瞻研究实验室:跨媒体计算、虚拟现实、可视计算、人体运动仿真、算法与复杂性、生物信息学、智能农机等。

  计算所拥有计算机体系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大数据分析系统国家工程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网络数据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移动计算与新型终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依托科研基地,计算所加强了原始创新研究、重大关键技术研究和产业化共性技术研究,以解决计算机学科中的重大科学和技术问题,为计算所的长远发展提供长期的、战略性的技术储备和基础,并培养一批高水平、高素质的学科带头人与学术团队。

  截至2023年底,计算所获得国家、院、市、部级科技奖励253项,其中,国家级科技奖励55项(含非第一完成单位15项),院、市、部级科技奖励198项(含非第一完成单位28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