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适计算研究中心研究生创业团队获第三届国科杯“我要创业”大赛三等奖

  第三届国科杯“我要创业”大赛决赛于2016年12月25日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会议礼堂召开,来自计算所普适计算研究中心(现泛在计算系统研究中心)的研究生创业团队(“译百”团队)凭借“基于交互式语音识别的智能速录系统”项目经过初赛、复赛历时7个多月的多轮激烈角逐,从中国科学院40个研究所9个学院共58个参赛团队中脱颖而出,获得三等奖。


团队代表赵伟松进行决赛答辩

  国科杯“我要创业”大赛是由共青团中国科学院大学委员会、中国科技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会、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基金会承办,面向中国科学院大学全体学生的创业赛事。旨在挖掘带来行业革新的技术服务、寻找能够转移转化的科研成果、搭建连接资本技术的交流平台、培育具有创业志向的青年人才。同时鼓励学生抓住机遇,大胆创新。此次大赛历时数月经层层选拔,最终有六支队伍脱颖而出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

  基于交互式语音识别的智能速录系统以语音转写市场作为切入点,将语音识别技术和高效的人机交互方式结合起来,整合课题组研发的多个创新算法,有效的解决了市场中专业转写人员匮乏、语音识别技术具有局限性的痛点。本次大赛“译百团队”成员均是来自普适计算研究中心人机交互课题组的研究生,包括赵伟松、马玉卓、袁静、郭梓超和蔡佳。在课题组钱跃良老师、王向东老师和刘宏老师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下,参赛团队完成了大赛创业计划书,包括运营模式、技术实现、商业模式、风险对策等内容的调研和撰写。项目凭借产品优势和团队实力,得到了国科投资评委的认可,成为进入决赛的6个参赛项目之一,并最终获得三等奖。


“译百”团队荣获三等奖

  通过参加本次创业大赛,同学们零距离的感受到了创业氛围,锻炼和提升了自身实力,激发了创业激情,也为计算所的科研探索和产品研发注入了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