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所龙芯中科公司联合实验室正式成立

  2018年3月22日上午,中科院计算所-龙芯中科公司联合实验室正式成立,计算所孙凝晖所长、龙芯中科公司胡伟武总裁等参加了此次签约揭牌仪式。


科研处罗瑞丽处长和龙芯中科范宝峡副总裁签署共建联合实验室协议

  签约仪式上首先孙凝晖所长讲话。孙所长指出,计算所和龙芯中科公司成立联合实验室时机非常合适,对实验室给予了很大的希望,对胡伟武老师给予了很多期待。龙芯公司在胡老师的带领下,已构建了依靠自主研发、安全可控的技术体系,目前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期。在这样的背景下,计算所和龙芯公司发挥各自在芯片研究及产业化的优势及特长,联合共建以芯片基础性研究及开发为主要目标的实验室。我们所体系结构学科目前在世界处于20名左右的位置,属于准一流,到2035年,进入前10,真正属于一流,到2050年,我们排进前三,感到越往后难度越大,产业的需求拉动对学科发展的指导作用非常重要。孙所长同时指出,实验室要聚集有科学素养和科学天分的人才,希望胡老师适时回归科学研究,培养具有科学素养的新人,和所里科学家一起,带领体系结构学科真正走到世界前列。


孙凝晖所长和龙芯公司胡伟武总裁为联合实验室揭牌

  胡伟武总裁提到龙芯是从计算所走出来的,这些年获得了所里的大力支持,目前龙芯公司磨合阶段已经过去,在十九大产学研深度融合的背景下,龙芯公司真诚希望和计算所的前瞻研究结合起来,通过联合实验室,落地一些项目,实现深度合作,真正的把计算所的好的技术应用到龙芯的技术和产品中,使企业成为研究所的放大器。

  随后,科研处罗瑞丽处长和龙芯中科范宝峡副总裁签署了共建联合实验室协议,孙凝晖所长和胡伟武总裁为联合实验室进行了揭牌,参会人员对实验室的发展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探讨。


共建联合实验室签约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