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学术论坛“漫谈量子计算系列”讲座正式开课

  4月10日晚19点,前瞻学术论坛漫谈量子计算系列讲座,在计算所四层报告厅如期举行,来自全所各研究方向的5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此次学术论坛邀请到中科学理论物理所郑伟谋研究员主讲,内容根据物理专业课程《量子物理学》,为非物理专业人员,尤其是计算机专业人士进行量身剪裁,主要从量子比特、量子测量、量子密钥分发,量子力学简史,量子力学基本原理,量子比特、量子门、量子算法四个方面进行讲解。

  会上,郑伟谋研究员围绕量子力学、量子算法、量子纠缠及其应用等方面介绍了量子信息和量子计算的基本问题及前沿研究,精彩的报告引起了老师和同学们对量子世界的认识,并期待量子计算机的普及,报告结束后,师生纷纷提问,郑伟谋研究员都对所提问题一一细致解答。

  主讲人简介:郑伟谋,研究员,196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84年于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获理学博士(导师普利高津),后加入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所,从事统计物理、量子力学和生物信息学方面研究;所开展的符号动力学方面的研究获得1992年度中科院自然科学一等奖、199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所开展的生物膜液晶模型理论研究获1995年度中科院自然科学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