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计算所2018“科普之夜”点燃观众热情

  2018年5月4日晚,中科院计算所在一层报告厅举办2018“科普之夜”暨首届中科院计算所科普作品大赛决赛。

  本次科普作品大赛是中科院计算所领导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全面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 “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计划的一项重要活动。科学普及是指以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大众介绍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知识的一种活动。除了普及基本的科学知识与基本科学概念之外,其主要内容还包括实用技术的推广,科学方法、科学思想与科学精神的传播。

  该项赛事由中科院计算所宣传办和所团委共同承办。自赛事发起以来,组委会先后举办9场活动,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累计参与人数达1700人次以上。最终,10项杰出作品进入决赛进行展示。当晚,决赛现场邀请了来自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以及中科院计算所的科普专家和学者担任科普之夜嘉宾。同时,来自中关村中学、北京市第二实验小学、北师大附属良乡中学、大兴二中、丰台科技馆等学校的共260名学生受邀来到现场。活动现场座无虚席,观众的热情在活动现场被点燃。最终,经过激烈的角逐,《走出迷宫、走进编程》和《密码学》获一等奖,《VIPL慧眼》、《走进二进制》和《七页法则》获二等奖,《海上天网》、《肌电手势识别》、《机器人》、《计算的魅力》和《乐高图灵机》获三等奖,《密码学》获最高人气奖,《计算机发展史》获优秀视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