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晶林研究员家庭荣获第十一届全国五好家庭荣誉称号

  5月15日,全国妇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第十一届“全国五好家庭”表彰大会,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的石晶林研究员家庭经院妇工委推荐荣获此殊荣。

  石晶林研究员来自于我国边陲云南怒江碧罗雪山,是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培养出来的一名优秀的少数民族科研人员。由于其在新一代宽带通信领域所做出的突出贡献,先后荣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2014推动‘北京创造’”科技人物”等荣誉称号。

  面对我国无线通信产业长发展长期面临缺少基带芯片(缺芯)和关键无线资源管理核心协议栈软件系统(少核)的局面,石晶林研究员十年磨一剑,带领团队研制出了针对我国2G、3G和4G移动通信产业发展需求的从终端、基站到网关等一系列移动通信基础协议栈软件。用户遍布五大洲,打破了国外欧美企业对中国市场的长期垄断和技术封锁。该成果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评价,获得了北京市科技发明二等奖及中国电子学会电子信息科学技术二等奖,北京电视台等媒体也进行了追踪报道。

  石晶林研究员家庭先后被授予“中国科学院京区五好文明家庭”、“北京市海淀区五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2017年被授予“全国最美家庭”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