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网信干部业务培训班正式开班

  2018年5月17日上午,西藏网信干部业务培训开班式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国际会议中心一层学术厅盛大召开。本期培训班由西藏自治区党委网信办与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学院和中科天玑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副主任王树志、中国科学院办公厅综合处处长汲长征、中国科学院办公厅网络安全及信息化处主管石岩、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自治区党委网信办主任欧阳方兴、西藏自治区党委网信办人事处处长多杰才旦、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锦涛、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所长程学旗、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科研处处长罗瑞丽、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教育处长李琳及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科研处副处长王元卓出席了开班仪式。


西藏网信干部业务培训班开班仪式现场

  开班仪式上,程学旗副所长为全体学员致开幕词,热烈欢迎西藏网信业务骨干60名学员来到美丽的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怀柔校区,感受这里科教融合、独具特色的研究氛围。希望中国科学院“科学、民主、爱国、奉献”的传统和“唯实、求真、协力、创新”的院风在每一位学员身上传承下去。

  当前,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网信队伍必须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加强网上正面宣传,维护网络安全,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


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副主任王树志

  王树志主任在开班仪式上强调:中科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西藏地区网信实际需求,并开展了全方位、多维度的务实合作,特别是在网络安全与信息化方面。为进一步加强合作,院区双方在拉萨签署了十三五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内容包括高原生态环境保护与生态屏障建设、高原生物资源开发与优势特色产业培育发展、科研合作与人才培养等方面。本次培训班是院区双方落实十三五战略协议的重要举措。


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自治区党委网信办主任欧阳方兴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和发展网络强国重要战略思想,特别是打造一支过硬的网信队伍批示精神,欧阳方兴主任讲到:要加强网信队伍建设,打造网信铁军,人才培养是最大的一件事。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主动适应信息化要求、强化互联网思维,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并特别提出了对学员们的高度期望。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锦涛

  中科院计算所历来高度重视西藏工作,关心支持西藏网信事业。在开班仪式上李锦涛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为加强西藏全区网络空间治理能力,加快西藏大数据技术应用,提升西藏信息化发展水平,确保西藏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在中科院和中央网信办的大力支持下,西藏网信办和计算所签订了战略协议,并联合建设“西藏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工程实验室”,围绕网络舆情、大数据的,技术理论研究、人工智能技术研究、科研攻关、应用服务、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此次中科院计算所制定的西藏网信干部业务的培训计划,课程涵盖政策法规及管理、大数据及云计算相关技术、新闻传播、网络安全、网站编辑与运营、职业素养等课程。

  中央也对网信队伍提出了新的要求,为进一步提高网信干部知网、懂网、管网、用网的能力及综合素质,强化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业务工作本领。为此本次培训采用集中学习与研讨交流、参观调研相结合的脱产培训方式,将西藏网信业务急需的课程进行深化学习。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所长程学旗

  程学旗副所长在开班仪式的最后,表达了对本次培训班的美好期望,希望第一次如此大规模的跨省网信培训班可以形成一个标杆性的培训班,使前来参加培训的学员都不虚此行,日后继续为网信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西藏网信干部业务培训班全体学员及出席领导合影

  开班仪式结束后,培训班工作组安排学员前往参观中国科学院大学两弹一星博物馆,了解先辈们的爱国情怀与科研成果,感受国科大浓厚的科研氛围,至此西藏网信干部业务培训班开班仪式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全体学员参观两弹一星博物馆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