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灵奖得主Raj Reddy院士来访中科院计算所

  5月29日上午,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卡内基梅隆大学终身教授R. Reddy博士访问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Reddy博士是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Mozah Bint Nasser讲座教授,他创办和推动创办了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的机器人研究所、语言技术研究所、机器学习研究所以及软件研究所,这也推动匹兹堡也成为国际上重要的机器人学研究与应用中心。Reddy博士是国际著名的人工智能专家,在语音图像理解、机器人学、多传感器融合等领域有超过50年的研究经历。1994年Reddy博士与Feigenbaum博士一起被授予图灵奖(也被誉为“计算机界诺贝奖”),以表彰其在设计与构建大规模人工智能系统的先驱性的贡献,他们合力开发了第一个专家系统DENDRAL,展现了人工智能技术在实际应用中的重要性和潜在的商业影响。Reddy博士所获得的荣誉还包括:IEEE, ASA, AAAI会士,中国政府友谊奖,法国总统荣誉勋章奖,印度公民荣誉奖等。

  陈熙霖副所长代表计算所与Reddy博士就科研工作、人工智能等领域研究与发展、本科生与研究生教育等方面进行了相互介绍和问题探讨,并随后陪同Reddy博士参观了“计算的脚步”历史展厅。

  座谈会之后,Reddy博士走访了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视觉信息处理与学习研究组、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研究组以及网络数据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世光研究员、罗平副研究员、郭嘉丰研究员等分别向Reddy博士介绍了实验室与研究组的总体情况,并对近期研究成果进行展示。Reddy博士对我所人工智能、网络大数据等方向的科研成果予以充分肯定,对当前领域研究中广泛存在的问题发表了见解。此外,Reddy博士还利用工作午餐间隙,同王瑞平研究员、韩琥副研究员、阚美娜副研究员、杨双博士、曾加贝博士、闵巍庆博士、宋新航博士以及多位研究生代表面对面地进行了热情的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