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系结构党支部与北汽新能源开展交流活动

  6月20日下午,在有着“中国蓝谷”之称的位于亦庄开发区的北汽新能源总部,体系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国重”)党支部与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交流活动。本次活动内容围绕“为蓝之旅”为主题,双方就党建工作及科研合作等进行了座谈交流,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出席了会议。

  作为北汽新能源全球研发、运营和营销总部,中国“蓝谷”也无处不透漏着科技、生态、共享、创新的气息。“蓝谷”占地面积约11万平方米,主体建筑研发中心建于2008年,并于2017年正式迎来北汽的落户,依靠“胡呼吸的玻璃幕墙”等30多项创新性节能设计,荣获美国绿色建筑协会“绿色大楼”金奖。引入智慧能源管理和知乎园区管理技术的“蓝谷”相对普通办公园区,可以实现节能20%和节水37%。整个北汽新能源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有整车中心、电池工程中心、电驱动工程中心、智能网联工程中心、轻量化中心、试验中心、大数据中心、设计中心、众创中心9大研发中心,为北能源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

  国重党支部首先参观了北汽新能源科技创新中心的展厅。整个展厅包括登陆大厅、绿色的革命、历史的足迹、科技的神韵、未来的畅想及交换电展示等六个部分,全方面、多角度展示了新能源汽车的科普知识、技术路线和未来发展,生动形象的视频展示、等比例新款高端品牌的汽车模型以及多款新能源汽车的体验和展示让大家形象深刻地学习了新能源汽车生产、制造等相关知识,了解了汽车物联网的技术发展,切身处地感受到新能源汽车的独特魅力。

  在参观后的座谈活动中,首先是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连庆锋对北汽新能源集团的介绍,展望了北汽新能源打造世界级科技创新中心和世界级新能源汽车企业的决心。国重的党员们切身感受到了北汽自主品牌企业艰苦创业,矢志奋斗的博大情怀。随后,由国重常务副主任李晓维对计算所和国重的整体情况进行介绍,国重主任助理、党支部书记董慧汇报了国重和科研方向、人才团队和各项研究成果,以及国重党支部的“三个围绕”和“科研和党建活动深度融合”的工作思路。随后,北汽新能源党群工作部(党委办公室)部长(主任)周阳对公司发展与创新以及党建工作的传承和变革的历程进行补充介绍,双方就党务活动和管理等工作进行交流与学习。

  在交流讨论环节,参会人员听取了来自北汽新能源车联网部门负责人黄段辉对新能源汽车以及车联网等技术的介绍,以及大数据部门负责人王力对大数据的有关研究和应用现状以及现阶段过程中所面临的一些问题。国重副主任冯晓兵介绍了实验室下一步的重点研究方向,双方就安全、汽车物端、技术发展等问题展开了讨论,并就计算机和互联网技术的应用、车联网技术、无人驾驶、大数据管理和应用等产业创新技术,以及新能源汽车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等全方位的产业生态环境等方面达成了有关合作和研发意向。

  此次交流活动在建立科研联络和参观回访等方面达成了一致意向,也为学术和企业之间的交流提供了机会,对进一步建立长效交流机制,在更多更广泛的领域进行日益深入的交流合作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