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华伟研究员当选"科学中国人2017年度人物"

  2018年6月29日,科学中国人(2017)年度人物在北京揭晓。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计算机体系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李华伟研究员荣膺"科学中国人(2017)年度人物"称号。

  李华伟在数字电路测试与设计验证、可靠设计、近似计算等领域研究多年,突破了处理器软件自测试和形式化激励生成技术、时延偏差和串扰故障的测试方法,实现了先进工艺下复杂缺陷的快速精准测试。研究成果已应用于多款国产高性能处理器芯片的验证测试,解决了抗单粒子辐照的星载微处理器芯片的时序容差测试难题,为星载微处理器流水线的可靠时序设计提供了精准的依据。发表论文18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0项。获2012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014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7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等。


图1 李华伟研究员获评科学中国人2017年度人物

  "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评选,目的是激励为国家科技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科技工作者,激发科技工作者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发扬创新和奋斗精神。"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评选活动从2002年开始,曾评选出了包括袁隆平、杨振宁、吴文俊、顾秉林、屠呦呦、潘建伟、王小谟、施一公等多名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科教管理者和科技型企业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