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计算所成功举办龙星计划“边缘计算”暑期课程

  2018年7月16日-20日,由CCF资助,龙星计划主办,中科院计算所泛在计算系统研究中心承办的龙星计划“边缘计算”课程在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成功举办。受龙星计划委员会主席徐志伟研究员和张晓东教授的邀请,国际边缘计算的主要提出和倡导者之一的施巍松博士作为主讲教授出席了本次课程。来自清华大学、国防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东南大学、南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南大学、中山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安徽大学、武汉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科院计算所、美国亚利桑那大学、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外高校、研究机构的80余名学员参加了课程学习。

  施巍松教授是IEEE Fellow、ACM杰出科学家、美国韦恩州立大学计算机科学系 CharlesH.Gershenson 杰出教授、移动与互联网系统结构实验室主任、智能驾驶实验室主任。 他博士毕业于中科院计算所,并获得了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杰出青年教授奖(NSF CAREER Award),曾任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项目主任(2013-2015), IEEE计算机协会Internet 专业技术 委员会主席(2012-2016)等重要学术职务。

  在为期5天的课程中,施巍松教授结合自己10余年来的研究工作经历,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边缘计算的研究现状、应用场景、实际需求、机遇与挑战等。课程中施巍松教授和学员们分享了在实际研究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思路,并与大家进行了充分的探讨和交流,旨在让学员们理解如何发现边缘计算领域有价值的研究点并实际参与到相应研究中来。课程还邀请了中科院计算所陈云霁研究员、中国移动物联网研发部经理吴敏女士、百度系统架构师吴教仁先生为大家分享了来自学术界和工业界的相关研究问题和挑战。

  课程受到了学员们的普遍好评,学员们对相关领域知识有了进一步了解,借助此平台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收获颇多。学员们在课程中将边缘计算融入到自己的研究领域,带着初步的想法回到各自的科研工作中,为边缘计算孕育着新的活力。中科院计算所通过举办本次课程,凝聚了国内外从事边缘化计算领域研究的青年学者和广大学生,为我所开展相关领域研究营造了良好的基础和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