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共享,计算未来”——2018年计算所“校友日”圆满结束

  8月25日,计算所第三届“校友日”活动成功举办。本次活动主题为“信息共享,计算未来”。来自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各行业的校友及其家属、所内导师、教育管理干部和在学研究生近百人参加了此次活动,齐聚一堂共享信息,畅聊工作心得。

  计算所科研楼的活动由教育处李琳处长主持。王晓虹副书记兼副所长代表计算所致欢迎辞,热烈欢迎校友们回所参观交流,希望能和校友们一起探索校友活动的新形式和新内容,从而为校友之间的交流合作提供更多的帮助和支持,共创美好未来。


图1:王晓虹副书记兼副所长致欢迎辞

  陈熙霖副所长介绍了计算所历史和近年来发展情况。“科研为国分忧,创新与民造福”是计算所的历史使命,作为“中国计算机事业的摇篮”,计算所六十年来在自主创新、科研成果转化、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等方面为国家做出了重要贡献。


图2:陈熙霖副所长介绍计算所发展情况

图3:教育处李琳处长主持

  计算所新园区的活动由2013级硕士、高通量中心校友联络员马丽娜主持。2004级硕博叶笑春副研究员代表新园区实验室致欢迎辞,欢迎校友们来到环境优美的新园区参观交流。


图4:叶笑春副研究员代表新园区致欢迎辞

  王凡所长助理向大家介绍新园区的总体情况,包括园区建设现状和科研实体发展情况。新园区将会是计算所重点发展的科研实体集合地,欢迎校友通过各科研实体、同学会、教育处等途径与所里展开各种形式的合作,计算所将给予充分的支持和帮助。


图5:王凡所长助理介绍新园区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计算所校友之间的联络,完善校友服务工作体系,计算所同学会特设立计算所校友联络员制度。第一批校友联络员有实验室校友联络员:微处理器研究中心2000级硕博肖俊华、高性能计算机研究中心2013年入所、2016级博士生邵恩、计算机应用研究中心2006级硕博唐宏伟、高通量计算机研究中心2013级硕士马丽娜;班级校友联络员:1985级硕士王建农、1995级博士张颖、1996级博士冯晓兵、1999级硕士孙江明、2001级硕博韩银和、2002级硕士檀彦卓、周昭涛;年级校友联络员:2011级硕士徐安滢。李琳处长为参会的校友联络员颁发聘书。


图6:李琳处长颁发校友联络员聘书

  在分享环节,十六位校友和老师结合目前从事的工作,先后介绍了高通量众核处理器、双创实验室、大数据心理学、室内外定位、深度几何学习、复杂单据识别、量化交易、未来网络、文化产业、生物医学图像分析、智慧园区、下一代分布式消息系统、软、硬件分体移动安全、科学家创业、沉浸式音频技术等领域的研究进展、应用案例和未来发展方向。


图7:2001级硕博马士超校友企业的沉浸式影厅

图8:校友参观龙芯展厅

  晚上,2002级硕士、虑得投资创始人童小林校友做了一场《量化投资与程序化交易》主题报告,就量化交易基本原理、风险控制理论、量化交易在国内的现状及发展前景等方面为校友和学生答疑解惑,并欢迎计算所优秀人才加入他的创业团队。

  “信息共享,计算未来”,校友们纷纷表示,希望计算所“校友日”活动越办越好,祝校友们的事业和生活蒸蒸日上,也祝计算所拥抱美好未来!

  本次活动由计算所教育处主办,计算所高性能计算机研究中心、微处理器研究中心、计算机应用研究中心、高通量计算机研究中心以及校友企业雷欧尼斯(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