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所2018年度学术委员会秋季会议和技术发展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2018年9月20日至22日,由中科院计算所主办,计算所洛阳分所承办的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2018年度学术委员会秋季会议和技术发展工作会议在洛阳成功举办。李国杰院士、宁滨院士、孙凝晖所长、李锦涛书记、河南省科技厅厅长党组书记马刚、洛阳市副市长贺敏以及学术界企业界特邀嘉宾、所务会、科研实体、分所、职能部门的科研骨干和管理者代表共同参加了此次会议。

  9月20日,计算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徐志伟主持了的学术委员会特邀报告,报告以“计算技术的创新应用——跨越死亡之谷”为主题,邀请到北京交通大学宁滨院士做了本次会议的首个分享——轨道交通列车运行控制系统的关键技术;华东师范大学任友群教授、东华大学蒋昌俊教授、阿里集团阳振坤博士及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财经处刘战国处长分别做了“从高中课标修订看中国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挑战与机遇”、“阿里Ocean Base 数据库”及“中原崛起的战略取向及产业发展方向”专题报告。李国杰院士在讲话中强调,计算所在接下来的发展中要用“两条腿走路”,大力引进相关领域人才,加强人才储备与培养,靠自己的内生动力不断前进,培养新动能,坚持原始创新和技术积累。与会专家围绕科技发展态势、未来发展重点及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发挥好信息技术领域的优势进行了热烈讨论。随后与会人员参观了由计算所洛阳分所与中国一拖集团联合牵头成立的智能农机创新中心并到计算所洛阳分所建设工地现场调研考察。

  9月21日,计算所技术发展处处长刘新宇主持技术发展工作会议,会议以“产业聚集发展——技术、产业、人才、资本四位一体”为主题展开,主要围绕创新创业、产业集聚及融入当地主流经济等方面,以报告、研讨的方式展开交流讨论。李锦涛书记阐述了计算所洛阳分所在人才培养、产业合作等方面的工作思路与取得成绩,充分显示了计算所为洛阳企业的转型升级做出了突出贡献,也为洛阳经济的发展注入了科技动力。河南省科技厅厅长、党组书记马刚围绕河南省委、省政府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四个一批”建设方面采取的举措做了致辞,洛阳市副市长贺敏,洛阳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进,河南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主任吴四发,以及中国一拖集团副总经理朱卫江都分别就科技发展与合作做了报告;洛阳分所副院长李淳芃汇报了洛阳分所在“打造创新生态,助力技术发展”方面的工作思路与取得的成绩,展现了计算所在助力地方科技发展方面的突出贡献,也表明了计算所未来在助力地方经济发展中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孙凝晖所长在总结发言时表示,我们在帮助地方经济转型升级的时候要着重解决好“打点,连线,结网”。中国经济发展到现在必须在重点领域实现关键技术突破,通过“打点”试验找出一种可以复制的发展模式,在全国范围更快速的整合各种资源,打通全创新链,建立起广域的“信息高铁网”,逐步形成“小核心大网络”局面,用这张网支撑未来三十年的发展,让科研人员做共享的新时代。

  此次计算所召开2018年度学术委员会秋季会议和技术发展工作会议,通过各方专家的深度探讨,对“计算技术的创新应用——跨越死亡之谷”以及“产业聚集发展——技术、产业、人才、资本四位一体”有了更加全面的看法,为推动计算技术的创新应用和产业聚集发展带来全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