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计算所大数据研究院暨郑州分所正式揭牌

  12月2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大数据研究院暨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郑州分所在郑东新区智慧岛正式揭牌。

  河南省领导黄强、马懿、霍金花,省科技厅、省发改委、省大数据管理局负责同志马刚、郜义、王继军;市领导王新伟、王鹏、牛卫国、史占勇、王万鹏等出席揭牌仪式。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所长孙凝晖、副所长程学旗等出席揭牌仪式。

  郑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新伟表示,近年来,郑州市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升级,以大数据为代表的智慧产业蓬勃兴起,新的发展动能不断汇聚。此次在郑州设立的中科院计算所大数据研究院暨中科院计算所郑州分所,依托计算所及大数据分析系统国家工程实验室,构建大数据产业链、价值链和生态链,必将进一步提升郑州市大数据产业的科研创新水平和竞争比较优势,成为激发郑州高新产业发展的新引擎。郑州将持续加大支持力度,搭建平台,完善政策,不遗余力为中科院计算所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孙凝晖对河南、郑州表示感谢。他说,河南、郑州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大数据产业,重视科技创新与产业相结合,中科院计算所作为一个科研机构,为产业、政府服务是我们的重大责任。目前,中科院计算所承担了多项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尤其对大数据的研究,将对国防安全、政府智能服务、产业发展等起到重要推动作用。计算所将把大数据研究院作为承担国家重大任务的基地,依托郑州国际性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的辐射带动作用,通过大数据产业化载体,提供更多具有覆盖性、典型性、示范性的大数据成果,为郑州、河南新兴产业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

  河南省副省长霍金花指出,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大数据产业发展,依托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战略平台,加快推进以大数据为引领的信息服务业发展,推动资源、人才、机构和平台迅速集聚,初步形成了良好的集聚态势。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大数据研究院暨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郑州分所正式揭牌,是河南实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实现河南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河南将全力以赴营造好环境,搭建好平台,提供好服务,吸引更多国内外高精尖科研团队和更多科研成果转移到河南、落地到郑州,转化成实实在在的效益和产品,为实现中原崛起、河南跨越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王新伟、孙凝晖为研究院揭牌。揭牌仪式后,河南省、市领导共同参观了计算技术研究所大数据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