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计算所荣获中国专利金奖

  12月25日,由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共同主办的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由高性能计算机研究中心团队研制,计算所作为专利权人的发明专利“ZL201010267931.X一种多处理器系统及其同步引擎”凭借其先进的技术优势、显著的经济与社会效益从众多参选专利中脱颖而出,获第二十届中国专利金奖,这是中国科学院20年来第一个在信息技术领域获得中国专利金奖。

  中国专利奖是我国唯一由政府部门对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专设的奖励项目,且得到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认可,在国际上有一定的影响。中国专利奖的评奖标准不仅要强调专利的技术水平和创新高度,还注重专利技术在市场转化过程中的运用情况,并且对专利权人的专利保护状况和管理情况提出了严格要求。

  计算所系统结构部总工程师张佩珩研究员代表计算所领奖,并作为金奖获奖代表发言。 张佩珩研究员回顾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来,计算所以“跻身国际前沿,关注国计民生,引领中国信息产业”为己任,在联想、曙光、龙芯、晶上、寒武纪等高技术领军企业孵化方面所作的贡献。尤其肯定了知识产权作为核心要素在企业孵化,以及科研成果由科研院所向企业的转移转化中所作的探索和努力。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出席大会并讲话,他强调,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十九大作出的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持续提升专利的创造质量、审查质量效率、保护效果、运用效益、管理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