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所2019年春季战略规划会暨学术委员会顺利召开

  2019年2月28日至3月1日,计算所春季战略规划会暨学术委员会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顺利召开。所务会、总工办、科研实体、分所、职能部门的113名管理者和科研骨干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此次规划会共邀请十四位报告人,围绕计算所未来发展的大规划进行了具有前瞻性的展望和规划。


会议现场

  首先,孙凝晖所长作了题为“网络计算创新研究院——新阶段、新使命”的主题报告。报告中首先分析了国家命运下计算所的发展战略。现阶段我们处在引领改变世界的强起来的阶段,我们要发展颠覆性技术,做自己的技术体系,做到自己的生态。第二部分孙所长介绍了网络计算创新研究院的规划,我们面向新需求、新挑战,必须研制新型信息基础设施“信息高铁”,满足万物互联时代的需求;针对我国信息基础设施的重大需求,攻克通用CPU、人工智能处理器、物端处理器等三大处理器核心芯片,研制智能超算、高通量云服务器、虚拟路由器、超级基站等四大网络计算关键装备,发展数据重大基础系统。第三部分孙所长提到计算所要整合力量,凝聚大事,以龙头、源头、领头模式三头并进,相互转化,未来以领头为主,成为网络、无线通信、智能等信息技术重要方向的引领者。最后孙所长提到了两点思考,一是思考创新的本质,二是思考如何发挥出中国的“由大带强”和“东方优势”,发展出国际化的高科技产业。


孙凝晖所长作报告

  王晓虹副书记随后作了题为“扩大计算所影响力”的报告。报告系统地阐述了什么是影响力、怎么评估影响力,为什么要扩大影响力,并从成就、贡献和影响三个维度对相关单位的影响力作了对比,指出了计算所形象管理短板长期存在,需要积极主动地向国际国内社会全面展示与新时代使命目标相符的“优质形象”,对不同的受众用不同的方式去精准传播计算所的影响力。扩大计算所影响力人人有责,会人人受益。最后总结了扩大计算所影响力的五大具体举措:一是围绕计算所科研实力,在院内、国家扩大影响力,影响领导层决策;二是凝聚一批关心计算所发展的国内外高端牛人;三是加强国际国内合作打造一批各类岗位上闪光的明星;四是面向公众的科普活动,提高公众科学素养;五是打造传播影响力的平台和专业队伍。


王晓虹副书记作报告

  陈熙霖副所长随后作了题为“计算所教育工作规划”的报告,回顾了计算所教育工作的历史,分析了现状,对计算所教育的布局与目标进行了定位,指出了计算所教育面临的挑战。最后提出了计算所教育的愿景,希望通过教育把计算所“中国计算机事业的摇篮”的传奇传承下去。


陈熙霖副所长作报告

  胡伟武总工在分组讨论之前作了题为“从Inside到Outside”的报告;李晓东、周少华作为我所引进的学术骨干代表分别作了题为“互联网发展的观察和思考”和“浅谈智慧医疗影像及机器人”的报告;山世光、贺思敏、李华伟、卜东波、孙毅、张磊六位科研人员分别作了相关方向的工作规划报告;科研处罗瑞丽处长作了“科研处工作规划”的报告;烟台分所廖华明所长作了“大数据工程与应用”的发展规划报告。

  大会围绕孙凝晖所长、王晓虹副书记、陈熙霖副所长的大会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与会人员发言踊跃,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孙凝晖所长对大会做了总结发言。孙凝晖所长首先指出,计算所要上一个高台,把最明显的短板补上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在人才质量的培养方面,要通过做好教育来提高,希望做基础研究、前瞻研究的老师投入到教育工作中。在影响力方面,通过落实队伍,落实年度工作,提升计算所在国家、公众的影响力。孙凝晖所长最后指出计算所确实应该做最难的事,做跨学科,跨资源边界的事,计算所2019年重新站到历史的新的道路起点,一定会上一个更大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