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计算所和北京朝阳医院共建“脑卒中智慧医疗联合实验室”

  4月15日下午,中科院计算所-北京朝阳医院“脑卒中智慧医疗联合实验室”成立暨揭牌仪式在北京朝阳医院西院行政楼四楼会议室举行。参加会议的有计算所李锦涛书记,智能研究部钱跃良总工,泛在计算系统研究中心主任、联合实验室主任陈益强研究员,联合实验室副主任王向东高工;北京朝阳医院马迎民副院长,科教办王京主任,神经内科主任、联合实验室主任周立春主任医师,联合实验室副主任刘明勇副主任医师。

  该联合实验室双方已经酝酿一年余,前期已经联合申请并获批一项北京市自然基金科研项目,目前正在联合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目前的工作主要是可穿戴智能步态分析系统的研发、临床研究及市场开发。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是一所北京市直属的三级甲等综合医院,联合实验室将基于朝阳医院西院神经内科开展合作,该科室是北京市卒中中心单位之一,其在脑卒中疾病的临床诊疗方面,具备较强的科研和实践的基础和经验。

  在联合实验室成立暨揭牌仪式上,双方领导在听取了联合实验室以往工作基础及下一阶段工作计划后,充分肯定了前期工作,并表示将全力支持联合实验的后续发展。李锦涛书记说,计算所在智慧医疗领域有许多研究成果,所里非常重视相关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实际应用和产业化推广。希望依托联合实验室这个平台,借助计算所的强大基础研发能力和朝阳医院的深厚医疗技术力量,研发出社会需要的产品,共同造福社会。朝阳医院马迎民副院长说,智慧医疗是时代的方向,代表着医学科学的未来。智慧医疗在卒中等神经病学科领域和临床其他疾病学科领域均大有用武之地。他建议双方进一步扩大交流,实现技术与需求的对接,碰撞出更多具有原创性和实用性的研究点。

  计算所和朝阳医院的合作将有助于加速我所在智慧医疗及大健康领域研究成果的快速落地,并将对我国智慧健康与医疗相关信息化和互联网化的产业产生深远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