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弘光专项"空天地一体化网络卫星移动通信终端芯片研发及产业化" 项目阶段验收暨延续项目立项论证会顺利召开

  2019年4月18日,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组织调研评估组,对由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牵头承担、北京中科晶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加的中科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重点专项(弘光专项)项目"空天地一体化网络卫星移动通信终端芯片研发及产业化"进行了项目阶段验收及延续项目立项论证。

  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徐光辉副主任、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景茂副巡视员、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严庆局长、中科院南京分院杨桂山院长、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孙凝晖所长,以及来自江苏省、南京市、南京麒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科院、中科院南京分院、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中科院计算所南京移动通信与计算创新研究院、北京中科晶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的领导及相关代表出席本次会议。

  会前,由中科院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项行动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代表、相关技术领域专家等组成的调研评估专家组前往中科院计算所南京移动通信与计算创新研究院对项目在南京落地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并现场参观卫星移动通信终端基带芯片、终端模块、多型终端设备、地面基站系统、测试系统以及面向行业的解决方案等项目成果演示。

  项目负责人石晶林研究员代表项目组汇报了项目验收报告和延续项目实施方案。计算所在"弘光专项"支持下,在空天地一体化网络卫星移动通信终端芯片关键技术研发及成果产业化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团队成功研制融合卫星移动通信和北斗导航的通导一体终端芯片并实现量产,解决了制约我国卫星移动通信产业高端核心器件供给瓶颈难题,获得中科院科技成果促进发展奖、2018十大双创硬创科技示范成果等荣誉。项目成果由北京中科晶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施产业化推广,形成了面向我国第一代卫星移动通信系统的手持、便携、车载、船载等系列终端解决方案,已经在重大事件保障、边远地区信息覆盖等领域得到了成功应用。

  瞄准项目成果的产业集聚效益,江苏省将其作为重大创新资源标杆引进南京,于2017年底共同成立了中科院计算所南京移动通信与计算创新研究院,通过院、所、省、市多级合作,构建以"空天地一体化卫星移动通信网络"为核心的"信息高铁"生态系统,并在南京市麒麟高新区建设"信息高铁"综合试验场,打造IT3.0时代国际一流的计算与通信技术创新中心和产业引领中心。目前,南京创研院已获批省市两级新型研发机构,牵头项目被列入《江苏省高技术发展重点项目计划》中,并成功举办"信息高铁"科技与产业紫金山论坛,为进一步扩大项目应用效果奠定坚实基础。

  计算所孙凝晖所长代表项目依托单位对各位领导、专家的大力支持和全面指导表示由衷感谢,计算所将依托弘光专项支持下取得的国际领先的研发成果,建设"信息高铁"综合试验场,并进一步把更多的资源和要素聚集南京,形成产学研融合的可持续发展平台,结合南京雄厚的人才及IT产业基础,支撑南京争创信息科技国家科创中心。

  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徐光辉副主任、科技厅景茂副巡视员对弘光项目的成果表示了肯定,并希望中科院和计算所将更多的创新资源、前沿技术、科研平台、优秀人才等引入南京,助力南京转型升级和国家科创中心建设,政府将大力支持并做好配套服务。

  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严庆局长介绍弘光专项的设立是为了探索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正确支持方式,让更多的科研成果能够推出去。严局长对项目团队所做工作予以了肯定,希望团队能不忘初心,将成果做强做大。最后对各方专家和江苏创新主管部门领导的参加和重视表示了感谢,希望大家能够继续关注和支持该项目。

  弘光专项主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聚焦已取得突破并具有相当引领带动作用的重大战略技术与产品,优先支持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和院属科研机构"一三五"重大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通过技术集成、工程化开发和市场应用及推广,力求产出一批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的重大示范转化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