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计算所与珠海横琴新区共建横琴先进智能计算中心签约仪式在粤召开

  4月25日,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与珠海市横琴新区在广州举行签约仪式,双方共建横琴先进智能计算中心。签约仪式前,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相里斌与广东省科技厅、珠海市及横琴新区相关负责人亲切会谈。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局长于英杰、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局长郑晓年、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厅长王瑞军、珠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庆利出席签约仪式。珠海市横琴新区党委书记牛敬主持会议,珠海市横琴新区管委会主任杨川与中科院计算所所长孙凝晖作为双方代表签署共建横琴先进智能计算中心合作协议。

  在签约活动上,孙凝晖对广东省、珠海市、横琴区的支持表示感谢,对中科院战略性先导专项设立"人工智能计算平台研制",有力推动智能计算机发展表示感谢。孙凝晖同时回顾了计算所人不忘初心,坚持开展智能算法和计算机体系结构的交叉研究,培养了寒武纪这样一个年轻的团队,产生了国际公认领先的智能芯片成果的奋斗过程。孙凝晖最后表示,计算所将全力以赴支持国家智能计算机研究开发中心(横琴)的建设,力争在澳门回归20周年之际建成全球技术领先的智能计算平台,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贡献卓越力量。

  王瑞军对中科院长期以来给予广东省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横琴先进智能计算中心作为院、省、市、区联合推动的高水平省院合作项目,已列入广东省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该项目能够充分发挥中科院高端创新资源的作用,充分利用广东省科技创新的政策环境,有效结合珠海横琴的产业发展及区位优势,进一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于英杰代表中科院感谢广东省、珠海市长期以来给予中科院各项事业的大力支持。他表示,自2009年中科院与广东省启动院省全面战略合作以来,双方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高水平研究机构布局、产业技术创新体系构建、重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务实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于英杰表示,珠海横琴新区管委会与中科院计算所合作实施横琴先进智能计算中心项目,是中科院与广东省贯彻落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的"加强人工智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举措,也将是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抓手。中科院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紧抓实办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指示,致力于将最新的创新成果部署地方,带动地方科研、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