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红岩精神”──记高性能中心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为了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坚定支部党员的理想信念,提高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高性能中心党支部于2019年8月25日到27日开展了以“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红岩精神”为主题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一)“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红岩精神”情景党课

  2019年8月25日上午,高性能中心党支部的党员代表走进位于重庆市西北郊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白公馆和渣滓洞,开展情景党课。这里现场陈列着曾被关押的革命先烈的生平介绍、家书、笔记、生活用品等展品。党员代表们认真地阅读每一段介绍,观看每一件藏品,仿佛亲身经历了那段艰苦卓绝、可歌可泣的革命历史。在内心深受震撼之余,每个人的心灵也仿佛在接受一次庄严的洗礼。革命先烈为民族解放事业不怕牺牲、众志成城的革命精神和坚定信念激励着支部的新老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为人民的幸福和民族的复兴而努力奋斗。

  (二)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初心使命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评价指出周恩来同志是不忘初心、坚守信仰的杰出楷模;是对党忠诚、维护大局的杰出楷模;是热爱人民、勤政为民的杰出楷模;是自我革命、永远奋斗的杰出楷模;是勇于担当、鞠躬尽瘁的杰出楷模;是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杰出楷模。

  8月26日上午,高性能中心党支部代表赴曾家岩50号周公馆开展“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初心使命”活动。在周恩来同志曾经工作和战斗过的地方,大家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缅怀周恩来同志的丰功伟绩,铭记他所展现的中国共产党人的斗争精神、崇高品格和人格魅力。

  参观结束后,支部党员代表在周恩来总理铜像前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响彻曾家岩50号前的小广场,庄严的宣誓仪式使党员们的心灵受到了又一次震撼和洗礼,更加牢记对人民的承诺,更加深化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解。

  (三)《红岩精神的当代启示》党课

  2019年8月27日,支部书记霍志刚老师结合支部党员代表赴重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双融双聚实践活动的具体情况,以《红岩精神的当代启示》为题,给支部全体党员上了一次生动而有教育意义的党课。

  霍志刚老师给与会党员详细介绍了渣滓洞、白公馆、周公馆以及《挺进报》事件等相关历史背景,并结合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关于红岩精神的重要讲话,逐条回顾和解读了“狱中八条”。

  在党课之后,与会党员分享了自己的活动感受和听课体会。高性能中心主任谭光明老师指出,这次党课讲得非常切合实际,我们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坚定理想信念,继承和发扬爱国、团结、奋斗、奉献的红岩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结合高性能中心的科研工作实际,在中美贸易战的大环境下,在解决我国信息领域技术的攻坚战中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