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计算所2019年度学术委员会秋季会议和技术发展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2019年9月19日至20日,由中科院计算所主办,计算所临沂分所承办的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2019年度学术委员会秋季会议和技术发展工作会议在临沂成功举办。李国杰院士、孙凝晖所长、李锦涛书记以及学术界企业界特邀嘉宾、所务会成员、科研实体、分所、职能部门的科研骨干和管理者代表共计5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9月19日,计算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徐志伟主持了学术委员会,会议以“未来计算需求与趋势”为主题,北京大学高文院士、华中科技大学金海教授、小米公司技术委员会主任崔宝秋博士、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孙殿义院长分别做了“城市超脑与数字视网膜”、“高效能图计算加速器设计的挑战与实践”、“AIoT:从小米的生态实践看智能万物互联的未来”、“山东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的专题报告。李国杰院士和与会代表对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

  9月20日,计算所技术发展处副处长李小娟主持技术发展工作会议,围绕“人工智能技术赋能新旧动能转换”的主题,分别邀请前长虹集团副总经理巫英坚、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任浩教授、驭势科技联合创始人梅彦川、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原总经理陈青洲、赛迪集团高级分析师冯俊涛、山东临工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兴庆、寒武纪科技副总裁钱诚等进行了主题演讲。

  李锦涛书记在致辞表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是党的十九大后获批的首个区域性国家发展战略综合试验区,也是中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综合试验区。计算所在山东临沂召开技术发展工作会议,研讨如何发挥人工智能技术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的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孙凝晖所长在总结发言时表示,计算所人要不忘初心,牢记“科研为国分忧,创新与民造福”的使命,要和中国的命运、企业的命运、人民的命运紧密的结合。我们在帮助地方经济转型升级的时候,要注意三件大事:一是贯彻“转型升级、产业引领、人才聚集”的十二字方针,把计算所的技术转移工作,和当地实际需求进行紧密结合;二是对分所联合协同机制体制进行探索,集中力量办大事;三是加强分所的党建和创新文化建设。本次会议顺利进行,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