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体系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苏州中科集成电路联合实验室揭牌

  2019年10月18日,“计算机体系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苏州分中心/计算机体系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苏州中科集成电路联合实验室”签约暨揭牌仪式在苏州分所举行。中科院计算所所长、国重实验室主任孙凝晖,国重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李晓维,副主任冯晓兵等领导,以及苏州中科总经理刘新宇和副总汤晓蓉等出席仪式。

  揭牌仪式上,孙凝晖所长、李晓维常务副主任对国重苏州分中心和国重-苏州中科集成电路联合实验室的成立表示了祝贺,也对苏州集成电路测试产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寄予了厚望。希望苏州分所和国重实验室能加深合作,加快创新成果的转化,结合双方自身的优势,产业与技术相结合,共谋发展,合作共赢。李晓维常务副主任和刘新宇总经理签订了合作协议,各位领导共同揭牌。

  计算机体系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是依托于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建设的科研机构,于2011年10月由科技部批准成立。2013年5月通过验收,在2017年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中,实验室获得了“优秀”。主要从事计算机体系结构和系统设计方法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侧重于研究超并行计算机系统和多核处理器。

  苏州中科2003年成立以来不断提升服务理念、服务水平,深化服务内容,实现了平台从地级、省级、乃至国家级的宏伟跨越,构筑起具有自我特色的集成电路产业服务网。为配合产业发展的需要,根据市场调节服务功能,引领产业优化发展,创新服务模式,形成具有产业竞争力的公共服务体系。

  国重实验室苏州分中心和集成电路联合实验室的成立,标志着国家重点实验室在集成电路设计技术、服务和创新平台建设又迈出坚实的步伐,必将推进苏州市乃至长三角地区集成电路测试验证核心技术的发展。联合实验室将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长期合作的原则,在科研设施建设与共享、科研项目、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及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开展更多合作。

  今天的揭牌仪式是一个新的起点,希望国重苏州分中心能够抓住时机,瞄准国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充分发挥中科院与地方之间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引进更多中科院科技成果,为地方企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努力促进地方、长三角乃至全国的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