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七十载,计算新时代”计算所2019年运动会成功举办

  2019年11月15日,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在海淀体育馆举办“追梦七十载,计算新时代”为主题的运动会。计算所人走出科研楼,走出实验室,走出机房,来到运动场上一较高低,展示计算所人朝气蓬勃的一面,彰显计算所人锐意进取的精神。

  计算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李锦涛、副所长陈熙霖、副所长程学旗、党委副书记兼副所长王晓虹、所长助理王凡出席运动会。伴随着进行曲的响起,入场式准时开始,16支方队依次入场,每支队伍都采用各具特色的方式展示各队的风采。李锦涛书记致开幕辞并宣布运动会开幕。他指出计算所2019年运动会是建院70周年纪念活动之一,也体现了计算所对科研人员的身体健康的重视。他希望本次运动会设计的具有高参与度和高配合度的比赛项目可以让大家把运动精神与团队精神都诠释得淋漓尽致。这次运动会是全体计算所人团结协作、奋发有为、勇于创新的精神风貌的一次全面展示,更是对计算所加大协作力度,加快发展步伐的一次全员动员,希望大家把团结拼搏、勇于进取的精神风貌带到今后的工作中去,为推动计算所的创新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升国旗唱国歌


李锦涛书记讲话


活动现场

  国重代表队是一支国家在计算机体系结构方向的“国家队”,聚焦前沿技术探索,定位技术创新“源头的源头”,以“为国分忧,勇担重任”为使命,为“科技强国”贡献科研人员自己的力量。用实际行动祝愿计算所的明天更辉煌,祝愿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微处理器龙芯团队,勇于拼搏的血性和永不言败的坚持是他们坚定追求的力量。他们面向国际信息技术前沿,坚持自主创新。他们豪迈地走向更广阔的世界,用年轻的激荡谱写芯片的华章!

  智能处理器中心代表队是一支青春探险队,速度创新热情是他们的团队文化,更高更快更强是他们的设计理念。坚定,执着,耐力与希望,时代的强音正在他们的脚下踏响。

  高性能代表队是一支有着悠久历史团队,以满足国家战略目标为己任,为企业提供产业共性技术,努力成为国内高端计算机产业的主要技术源头,为我国高性能计算机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高通量中心AMS团队是一支奋发向上、充满朝气的团队。在高通量众核处理器体系结构,超导计算机体系结构,高通量应用算法等方面取得了多项新的研究成果。

  先进计算机系统代表队是一支秉持“开源芯片敏捷开发”梦想、不断实践系统结构创新的团队。他们以研究和开发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新型计算系统为己任,以“人生能有几回搏”为座右铭,不忘初心、努力拼搏,提出并推动了多项创新技术在工业界和教育界的落地。

  中国科学院网络数据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代表队是一支敢为人先、勇于担当的队伍,他们秉承“引擎驱动创新、数据创造价值”的理念,以“深挖价值、服务国家、惠及大众”为己任,力争将“天玑”打造为国内大数据产业第一品牌。

  网络技术研究中心代表队是一支奋发向上,勇往直前的集体。朝气与活力在每个人身上洋溢,友爱与进取在每个人心中传递,坚信他们是最棒的。

  无线中心代表队的态度是“晶”益求精,领航未来是他们的目标。他们秉承“团结、拼搏、知识、幸福”的核心价值观,一步步攻坚克难,一次次突破瓶颈。力争成为面向 IT 3.0 时代产业价值高端技术的领头军。

  专项中心队是一支勇于拼搏、科研为军的队伍,雄关漫道、铿锵超越,他们秉承“沉淀科技前沿视野、扎根军工创新一线”的核心价值观,为成为一支服务国防事业、打造国家奇兵的计算技术排头队伍而不断奋斗。

  计算机应用研究中心代表队是一支年轻、奋进、充满活力的科研队伍,他们励志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面向云计算、智能分析、区块链等技术前沿,在科研成果应用于政务和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的道路上,一路奋进!

  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代表队是一支勇攀智能高峰的队伍,他们秉承计算实现智能的理念,研发能够“知人识面辨万物、解文晓义通百业”的人工智能创新算法、技术和系统,为打造社会发展、经济发展的AI引擎而努力奋斗。

  泛在计算系统研究中心队伍是一支于2017年新组建起来的基础性、前沿性、交叉性研究队伍,承担着计算所未来规划——“物端计算系统”的重大任务,主要致力于物端芯片、系统软件、开发环境以及感知计算,智能交互等方面的研究,力争建立起完整的无处不在的计算系统。

  前瞻研究实验室代表队是计算所员工和研究生总体数量最多的一个部门,有着“创新、求实、高效、和谐”的研究氛围,倡导“敢为天下先”、勇于开拓、容忍失败的创新理念。也是计算所长远发展知识创新骨干人才的培养基地。

  计算所分所联队由计算所自2002年以来先后在全国建立的16个分所组成。各分所在产业引领、转型升级和人才聚集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既是技术转移的平台,也承担计算所本部的科研任务,形成分所与本部联动,共同发展的机制,合力构建网络型研究所的战略布局。

  职能部门联合代表队是一支朝气蓬勃,锐意进取的队伍,他们的目标是:建一流环境,让科研无忧。

  比赛紧张激烈,现场人声鼎沸。在现场的欢呼声中,所领导与各部门负责人、科研骨干代表们也组成一支代表队参与了两个项目的比赛。





  经过激烈的角逐,计算机应用代表队获得团体第一,智能信息代表队获得团体第二,网络数据代表队获得团体第三。泛在中心代表队、智能信息代表队、高通量代表队、专项中心代表队、网络数据代表队各获得一个单项冠军。分所联队获得优秀组织奖,网络数据代表队获得团队风貌奖。


颁奖

  颁奖结束后,计算所人在运动场中央,用飒飒身姿摆出了数字“70”,并高声齐唱《我和我的祖国》。计算所人将把真挚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到科技创新的伟大事业中,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爱国奉献、追求卓越,坚决完成好党、国家和人民赋予我们的历史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