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行动计划战略研究(2035)”项目课题温州研讨会成功举办

  为落实国家“互联网+”发展战略并推动深入发展,中国工程院于2018年设立了“‘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战略研究(2035)”重大咨询研究项目。为进一步提高“‘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基础支撑技术及环境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行性,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信息技术战略中心牵头的“‘互联网+’行动计划战略研究(2035)”项目课题组于2019年11月8日-10日在温州市开展调研,并召开报告会、座谈会。

  11月9日上午,课题组长洪学海研究员等20余人在温州市经信局数字经济处副处长鲍金斌的陪同下,实地调研考察了森马服饰和康奈集团。作为“中国鞋都”之称的温州,有制鞋类企业近5千家,大量企业面临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森马和康奈是温州极有代表性的鞋服类企业。森马通过自主开发研发端和生产端两大数据中心,依托数据交换平台,实现两端数据信息高效互通。通过数据化驱动来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将产品快速获得代理商和供应商认可,并生成精准订单,实现精准数据营销、产销协同。康奈则打造了以数字技术支撑的定制模式。通过3D智能量脚仪,客户光脚站在仪器上,只要30秒就能形成48个指标数据。通过手机扫一扫获取自己的脚型报告后,可根据测量数据在康奈云定制商城选择材料和尺码下单,或获得推荐款式。制鞋过程中,根据48项脚型数据,集合客户脚型特点和穿着习惯,会对鞋楦和样板进行微调,制作完成后通过快递免费送达,实现个性化定制。

  下午的研讨会由范灵俊博士主持。由来自中科院、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浙江数字医疗卫生技术研究院等近20余名专家,和温州市经信局、温州鞋革行业协会、鞋服行业企业20多家代表,共计约4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首先,温州市经信局副局长毛必土致辞并介绍了温州在互联网+、制造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的布局和概况。随后,中国皮革协会副理事长、温州鞋革行业协会执行会长谢榕芳发言,介绍了温州鞋革行业的发展现状、趋势,以及对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迫切需求。接下来,中科院计算所洪学海研究员作了题为《互联网+与数字经济发展》的报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刘继红教授分享了报告《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的生态》,中科院计算所宁波分所黄晁所长分享了报告《工业互联网基础能力平台》,中国人民大学安小米教授作了题为《互联网+大数据治理》的报告。

  报告会后,大家围绕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关键技术、温州鞋革行业发展与互联网+的融合、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需求等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和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