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高铁科技创新综合实验平台” 方案论证会正式召开

  2019年11月13日下午,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南京市麒麟科技创新园(生态科技城)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主办,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南京移动通信与计算创新研究院(后文简称“南京创研院”)承办的“信息高铁科技创新综合实验平台”方案论证会在麒麟管委会召开。

  中国工程院倪光南院士、北京科技大学隆克平教授、国防科技大学窦勇教授等近十位技术专家出席会议,中科院南京分院、中科院计算所、南京市麒麟科创园管委会相关领导及各单位相关部门负责人共30余人参加会议。

  2019 年 7 月,南京市政府与中科院计算所签署了《共建中科院计算所南京研究院战略合作协议》,拟将南京移动通信与计算创新研究院升级为计算所南京研究院,形成一所(计算所)两地(北京、南京)三园(中关村、稻香湖、麒麟)模式。签署协议以来,南京创研院建设“信息高铁”科技创新综合实验平台成果显著,此次论证会有望进一步推动平台建设尽快落地部署。

  论证会上,中科院计算所副所长王晓虹首先介绍了会议目的及与会专家,本次会议主要就“信息高铁科技创新综合实验平台”项目的建设背景与意义、定位与目标、建设内容、实施规划、预算等进行研讨论证。

  随后南京市麒麟科创园管委会主任赵洪斌、中科院南京分院院长杨桂山以及中科院计算所所长孙凝晖分别致辞,中科院计算所田霖详细汇报了信息高铁科技创新综合实验平台建设方案。与会专家经过深入地研讨论证,一致认为,该平台为适应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趋势,提出未来信息基础设施“信息高铁”的概念,面向相关领域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的创新发展和试验需求,建设端网云融合、天地一体化的体系完整、自主开放的综合试验场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目标明确,预期成果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



  此外,该项目建设超级基站接入网平台、智能融合网络平台和高通量云计算平台,研发端网云综合智能测量与调度系统、端到端量化评估系统,开展典型创新性应用示范,项目内容及技术方案合理可行。项目实施规划及进度安排合理,指标具体可考核。项目材料完整、规范,符合要求。专家组对该项目筹建期的考核指标和科学目标等提出了完善建议,一致同意该平台建设方案通过论证。


  论证会结束后,全体与会专家参观考察了中科院计算所南京移动通信与计算创新研究院,包括测试仪表实验室、芯片实验室和信关站实验室,及创研院在“天地一体化网络”相关领域的核心器件及系统设备成果。

  成立一年多以来,南京创研院紧紧围绕落实市院战略合作协议和“两落地、一融合”工作要求,依托中科院计算所在卫星移动通信领域的技术、人才和平台优势,在顺利承接中科院弘光专项“空天地一体化网络卫星移动通信终端芯片研发及产业化”核心团队、技术成果、产业转化资源基础上,率先提出满足IT3.0时代人、机、物三元互联需求的“信息高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预研究。

  同时,南京创研院提出在麒麟科创园建设“信息高铁”科技创新综合实验平台,推动IT3.0时代信息基础设施与新型应用领域的源头创新,为国家信息领域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支撑,打造IT3.0时代国际一流的计算与通信技术创新中心和产业引领中心,树立南京乃至江苏在IT3.0时代的全球信息科技与产业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