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所体系结构国重党支部与联想研究院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联学共建主题党日活动

  2019年11月26日,中科院计算所计算机体系结构国重党支部(以下简称“国重党支部”)与联想研究院党支部组织开展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联学共建主题党日活动。国重党支部走进联想未来中心,体验科技发展给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的一系列变革。

  联想未来中心位于北京市海淀区联想总部北京园区,于11月2日揭幕,是联想智能化变革成果重要的展示和交流平台。

  在联想研究院高校政府合作高级经理邵青的带领下,党员同志们达到此行参观的第一站——位于联想总部大楼的来酷无人店。该无人店项目是由联想研究院提供技术支持的全新智慧零售型门店,可以提供不排队、无收银、无等待的购物体验。首先,相关项目负责人向大家介绍了构建无人店的主要支撑技术,包括人脸识别、物体识别、物联网和远程监控等。接着,大家依次通过人脸识别的门闸进入无人店,亲自感受这一快速便捷的服务。

  随后,党员们来到位于联想总部大楼内的未来中心,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位于入口处的一组由数个圆球体组成的“数据芯流”大型雕塑。这是一组能够通过人脸识别和偏好数据匹配的装置:当感应器捕捉到进入展厅的用户后,就会同时识别其在申请时录入的信息,从而设置球体颜色与用户偏好一致,带来智能化、个性化的参观体验。在一楼近3000平米的“智能生活之旅”展厅中,通过智能家居、智能穿戴设备、智能厨房、智能办公、智能出行等场景的构建,让大家感受到人工智能走进人们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在二楼的“智能行业之旅”展示中,通过“端、边、云”三位一体的智能解决方案,联想展示了在智能制造、智慧工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行业的重大突破,并演示了实际部署的一系列成功案例。

  本次活动的座谈交流环节由联想研究院高校政府合作高级经理邵青主持召开。国重党支部书记董慧介绍了参与本次活动的部分领导和老师,并向联想研究院有关领导促成的此次活动表示感谢。首先,联想研究院党支部书记、设备+实验室高级总监王哲鹏向大家介绍了联想的成长历史、发展现状以及取得的成果,并重点介绍了联想研究院在研的各项业务。随后,联想研究院人力资源总监任晓洪向大家详细介绍了联想的企业文化和职业发展规划,期待双方积极展开双向合作和交流。最后的交流讨论环节,大家就目前的热点研究问题等进行了一场来自学术界和工业界的跨界交流,为开展进一步的合作埋下伏笔。

  离开联想总部大楼,大家意犹未尽的讨论在未来中心所见的一系列科技成果,切实感受到的科技发展的力量,带来极大的震撼和鼓舞。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高技术、高质量、高品质的新标签正在彰显我国科技发展的新势力,这也是我国必经的转型期,而这背后更离不开奋战在一线的科研工作者们的潜心研究和不懈努力。作为中国第一个专门从事计算机科学技术综合性研究的学术机构,计算所人更应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肩负起新时代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