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系结构国重党支部参观“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2019年12月2日,中科院计算所计算机体系结构国重党支部(以下简称“国重党支部”)组织党员同志参观“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此次活动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三十余名党员同志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70周年大型成就展采用编年体形式,全方位展现了新中国自建国以来走过的光辉历程。通过一条延续不断的“时光隧道”,成就展由序厅、屹立东方(1949至1978年)、改革开放(1978至2012年)、走向复兴(2012至2019年)和人间正道五部分组成,详细展示了我国自成立以来每一年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计算所研制的我国第一台电子管计算机--103计算机


计算所研制的第一台计算机--104计算机

  70年风雨激荡,70年沧桑巨变。通过参观本次成就展,党员同志们深切的感受着祖国70年的变化。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积贫积弱、一穷二白、百废待兴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走出了一条彪炳史册的人间正道。本次成就展所展示的内容覆盖范围广,小到人们的衣食住行、家庭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人民生产生活活动愈加丰富,大到一个国家的经济深化改革、外交地位提升、民族文化弘扬、生态文明建设、科学技术发展,让人们切身感受到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全方位、多角度的展示了我国取得的辉煌成就。不仅是所取得的成就,本次展览还特别弘扬了这些成就背后的付出和奋斗,以每10年为一节点搭建英雄模范人物墙,重点突出了十年的中国精神。成就的背后,离不开刻苦、努力和辛勤的付出——从为奥运金牌洒下的数十年训练的汗水,到抗震救灾、抗击非典的成功背后无数官兵和医护工作者的付出,再到数万计的普通劳动人民在一个个平凡而又不简单的工作岗位的坚持努力,开山育林、石油勘探、修筑基础工程的艰苦奋斗,这一切的背后无不突出了中国人民有足够信心底气战胜任何困难挑战的民族精神。

  70年砥砺前行,70年辉煌成就,这一切伟大成就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响应时代的号召,立足科研岗位,踏实科研,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书写报国情怀。继往开来,中国人民必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