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中科院计算所共建“智能计算技术研究中心”揭牌

  12月14日上午,郑州大学—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共建“智能计算技术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郑州大学主校区举行。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凝晖,校长刘炯天院士,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关绍康,中国科学院计算所以及校内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和专家参加了此次仪式。揭牌仪式由关绍康主持。

  刘炯天致辞,他代表学校对孙凝晖院士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并介绍了郑州大学的发展历史,发展规划和“双一流”建设的成果。他指出,郑州大学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入选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序列并成为部省合建高校,实现了河南高等教育史上新突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校开启了建设百年高校的新征程,确立了郑州大学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办学定位。他希望通过合作建设“智能计算技术研究中心”,双方在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科学研究、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同时希望双方以此次揭牌为新起点,共同为郑州市及中原地区的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孙凝晖院士对合作建设“智能计算技术研究中心”的重要性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介绍了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的基本情况。他表明科学院研究所与郑州大学合作的主要原因是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国防安全技术问题。他指出,作为中科院的研究所,提倡科教融合,给本科生授课,为国家培养创新型人才。同时提倡研究员创办有影响力的引领型企业,鼓励将技术转化为产业,产业服务于国家经济发展,并表示愿意同郑州大学一起积极探索并逐步形成可持续的良性运行机制,推动“智能计算技术研究中心”成为双方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技术转化的高地。

  随后,刘炯天、孙凝晖共同为“智能计算技术研究中心”揭牌。


刘炯天、孙凝晖共同为“智能计算技术研究中心”揭牌


揭牌仪式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