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硅基光电子与计算机体系结构研讨会圆满召开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主办的2019首届硅基光电子与计算机体系结构研讨会圆满召开。九十余位来自海内外6所著名大学、8家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华为等7家知名企业的企业代表以及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的领导集聚一堂,共同探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下,如何结合硅基光电子技术的发展,解决传统计算机中所存在的一些问题,为计算机体系结构提供创新的思路,并从计算机系统领域进一步推动硅基光电子领域的技术发展。

  会议共持续两天,首日主要围绕计算机系统对光的需求进行了讨论,与会专家针对计算机系统中由于大量数据移动引起的功耗、电子计算的功效比、数据中心中的通信瓶颈等问题进行了分析,在片上光网络、CPU光IO、光计算协同加速、计算机系统级光互连等技术领域进行了深入研讨,提出和总结了对硅基光电子技术的需求。

  研讨会次日主要围绕硅基光电子技术如何满足计算机系统的需求,以及自身的一些关键问题解决进行,在关键器件如调制器、探测器、复用器件,以及目前尚未得到很好解决的量子点光源技术方面进行了研讨,并就目前制约硅基光电子技术发展的工艺平台方面应该如何服务和发展进行了讨论,会议还邀请了日本AIO core和北京mellanox科技有限公司现场讲解了他们目前所推出的、基于硅基光电子技术的产品。

  历时两天,研讨会取得了丰硕有效的成果,与会人士意犹未尽,均对会议成果表示大加赞赏,充分肯定了此次会议对推动硅基光电子技术的发展和计算机体系结构创新的意义,并相约明年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