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计算所王元卓研究员获“2019年十大科学传播人物”

  2019年12月17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新华网承办的“典赞·2019科普中国”揭晓盛典在京举行,中科院计算所王元卓研究员获“2019年十大科学传播人物”。

  王元卓,博士,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因手绘《流浪地球》电影讲解图被公众广泛关注,被称为“硬核科学家奶爸”。多年来,他在繁忙的科研工作之余,坚持做“好玩的”科普,其出版的手绘科普读物十分受孩子和家长的欢迎。2019年在线发布科普文章、视频共100余个,引发2000余万人次阅读和4000余人次讨论,被评为“新浪微博——2019十大新锐科普大V”。他参加的科普活动和科普讲座在线累积观看人数超百万人次,其科学传播事迹被央视、北京卫视等10多家电视台相继报道,为推动科学传播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王元卓研究员

  “典赞·科普中国”是中国科协主办的一项盘点年度科学传播典型的活动盛事,旨在创新科普理念和服务模式,融汇科学传播业界智慧,彰显科普中国品牌文化,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活动自2015年起已连续举办五年,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和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