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智能农业机械装备工程实验室第一届理事会议顺利召开

  2020年6月18日,中国科学院智能农业机械装备工程实验室(以下简称“工程实验室”)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计算所举行,本次会议采用线上与线下结合方式进行。计算所所长孙凝晖、党委书记李锦涛为工程实验室揭牌。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副局长孙命等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由计算所所长、院士、理事会理事长孙凝晖主持。在会议第一阶段,计算所党委书记李锦涛介绍了工程实验室建设背景、建设目标。孙命副局长宣读了中科院科发局关于工程实验室第一届理事会组成人员的批复,并委托孙凝晖所长与李锦涛书记为工程实验室揭牌。会议第二阶段,审议通过了工程实验室章程、主任和副主任、技术委员会人员名单以及2020年工作规划报告。在交流讨论环节各参会理事及行业专家纷纷表示将积极参与工程实验室建设,共同推进工程实验室的快速发展。

  严庆局长对各位理事在工程实验室筹建期间提供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同时希望各位理事能继续给予高度重视,充分利用好理事会这个平台,积极在工程实验室未来三年的建设中出谋划策,共同推进实现第三代农机创新体系的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应用,为我国农业、农民提供服务。

  孙凝晖所长表示未来农机也是物端计算机,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装备。计算所将运用信息化技术去改造传统农业机械装备,使之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紧密相连,形成未来农业智能信息化系统,为国家农业生产方式转型升级做出贡献。

  李锦涛书记介绍工程实验室作为中国科学院创新体系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围绕构建我国的第三代农机创新体系这一核心目标,在智能时代把我国农机的技术提升到世界一流水平,为我国农业生产方式的颠覆性变革提供完备的技术体系、先进的农机装备和重大示范系统。

  中科院计算所所长孙凝晖、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中科院计算所党委书记李锦涛、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会长陈志、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常务副主任张润国、湖北省十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鑫、河南省洛阳市老城区委书记牛刚、呼伦贝尔农垦集团有限公司胡兆民、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新科技研究院院长陈文淼、洛阳丰收芬美得农业装备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新雨等理事会成员及与合作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工程实验室揭牌


孙凝晖所长讲话


李锦涛书记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