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所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020年10月26日下午,计算所党委组织召开了2020年第四次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会议主题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做好基层党组织建设。计算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所务委员、管理和支撑部门负责人、管理和支撑部门支部书记、党委办公室工作人员等二十余人参加,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李锦涛主持。


党委书记李锦涛主持

  党委副书记王晓虹作了题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做好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专题党课。报告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发展历程和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计算所实际情况进行了总结和进一步部署;并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30句话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工作者的殷切期望等重要讲话精神。


党委副书记王晓虹作报告

  所务委员、寒武纪党总支书记陈云霁研究员就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精神、白春礼院长在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实施进展情况发布会上的讲话精神的学习进行了专题报告。报告分享了自己参与科学家座谈会的切身感受和深刻体会,包括“三个面向”至“四个面向”转变带来的意义、科技创新的必要性、科学家精神的重要性等。报告还就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实施进展情况等相关内容进行了学习总结和个人体会分享。他表示,在深刻理解科技创新“四个面向”丰富内涵的基础上,要重视并做好计算机领域基础研究,从我做起学习丰富并传承科学家精神,为国家科技创新事业贡献力量。


陈云霁研究员作报告

  计算所所务委员包云岗研究员作了题为《从计算机系统研究视角 看国家发展与社会治理》的专题报告。报告在深入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基础上,从计算机系统研究视角看国家发展与社会治理,内容主要包括:制度信心、系统关键特征、系统研究的原则与方法等方面,从科学家的视角和思考解读了中国能够快速变得强大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现了科学精神。报告思考深入系统、内容丰富、视角新颖。


包云岗研究员作报告

  专题报告结束后,党委书记李锦涛作了总结讲话。李锦涛书记表示三个高水平的报告从不同角度带领大家学习、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党委副书记王晓虹带领大家学习重要文件,并从基层党组织建设、计算所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举措等方面作了系统深入的党课,两位科研人员分享了对党的理论知识学习体会。李锦涛书记指出,本次学习进一步深化了大家对于文件、讲话精神的理解,有利于学深悟透、压实责任;并希望以后有更多人参与讲党课,更进一步的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并互相促进。会前,党办将学习内容和参考资料发给了参会人员,大家结合自己的工作认真进行了自学。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