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计算所和基因组所党委联学联建活动顺利开展

  11月6日上午,基因组所所长薛勇彪,党委书记、副所长王丽萍,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坚等一行20余人前来计算所开展主题为“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党建联学活动。计算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锦涛,党委副书记、副所长王晓虹,管理部门和科研实体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和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活动。

  基因组所一行首先参观了计算所“计算的脚步”展厅,计算所科研处副处长王元卓详细介绍了建所60多年来的发展历程、老科学家代表、科研成就和现状,参观人员共同学习了计算所的使命与价值,以及一代代科学家们爱国奉献、立德树人的家国情怀。


参观计算所“计算的脚步”展厅


计算所和基因组所党委联学联建合影

  随后全体人员在计算所四层报告厅进行了报告交流。李锦涛书记对基因组所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回顾了两所在生物信息领域的良好合作基础,并希望能以本次联学共建活动为新的起点,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对于科技创新领域的战略性部署为指引,通过常态化和更深入的联学共建活动推动两所的科研合作。随后,计算所科研处处长罗瑞丽对计算所科研工作情况进行了报告,介绍了计算所组织架构、人才队伍、发展历程、取得的成绩以及科研工作现状等情况。技术发展中心主任刘新宇对计算所技术转移工作的思路与实践情况作了报告。对计算所下设机构、技术转移转化工作、计算所发展基金等作了介绍。智能处理器研究中心主任、寒武纪党总支书记陈云霁,高性能计算机研究中心主任兼党支部书记谭光明、网络数据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郭嘉丰分别介绍了深度学习处理器、释放生命科学潜能的智能超算AI、大数据分析系统等相关科研工作。


计算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锦涛发言

  基因组所所长薛勇彪表示,联学共建活动是中科院的优良传统,本次联建交流带着问题而来,此刻感触颇深。习总书记提出“四个面向”,其中“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对于基因组所是重大历史发展机遇,更是责任和使命,保障生命健康和生物安全都需要与计算所展开更深层次的合作。基因组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王丽萍表示作为科学院人是一个整体,每个科学院人都应该立足于本所,同时也要了解科学院,了解优秀的兄弟院所。基因组所与计算所的建所理念与目标高度一致,希望未来能以党建工作促进学术领域深度交流和创新文化交流。


基因组所所长薛勇彪发言


基因组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王丽萍发言

  最后,王晓虹副书记表示,希望两个所的管理支撑部门能够尽快联动起来,推动两所在生物和信息两大领域的“强强联合”,碰撞出标志性的合作成果。李锦涛书记进行了总结发言并表示对未来合作充满期待。


计算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王晓虹发言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