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计妙算帮你打开计算之门

  2021年5月22日,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在计算所中关村园区举办第十七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公众科学日活动是面向社会公众举办的公益科普活动,当天有数千名社会公众走进中科院计算所。中科院计算所向公众展示了最新的科研成果,最新一代龙芯、寒武纪等相关产品,对当前信息技术热点进行科普,展示了中国计算机发展历程,还开展适合青少年的科普游戏和活动。

  今年中科院计算所还和知乎科技合作开展科普直播和快闪课堂,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惠及更多社会公众。在和知乎合作的直播活动中,知乎科技、知乎亲子等账号上观看直播人数达65.3万。北京台直播《公众科学日丨揭秘“芯片”背后黑科技 开启 “神计妙算”寻宝之旅》总观看量为51.3万。当天,通过知乎和北京台直播观看计算所公众科学日活动总人数达116.6万。

  在网络直播活动中,计算所科协秘书长王元卓研究员、前瞻研究实验室卜东波研究员、中科院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常虹研究员、高性能计算机研究中心姚二林副研究员分别和来自知乎科技的网络大V一起进行了科普直播。如何在孩子日常生活中做科普,埋下科学的种子?在未来世界,是否人人需要掌握计算机技术?对于普通人来说,需要多少相关知识和技术才够用?有哪些简单易操作的办法帮助孩子建立计算机思维、大数据思维?科学家日常如何给自己的孩子做科学技术相关科普?……这类大家关心的问题,都在直播中阐述了各自的观点。卜东波研究员带领小 SIGMA 数学特别兴趣组(包若宁、卜文远、傅鼎荃、谭沛之、魏文珊、张秦汉)进行一场题为“怎样用 Scratch 编程实现一只阿尔法小狗?”的知乎快闪课堂。介绍了人工智能基础知识(阿尔法大狗及阿尔法小狗),展示阿尔法小狗并邀请观众和阿尔法小狗对战,现场演示如何设计阿尔法小狗,用现场设计的阿尔法小狗进行对战比拼。为现场的青少年和家长朋友们上了一堂精彩的人工智能科普课。

  计算所各科研实体都展示了各研究领域的科研成果和科普内容,微处理器研究中心在现场展示了龙芯中科最新的龙芯3A5000处理器芯片,基于GS464V成熟微结构,采用全新的龙芯自主指令系统架构LoongArch。未来将用于电子政务、能源、金融等多个行业领域。

  先进计算机系统研究中心展示了“一生一芯”芯片人才培养计划与芯片敏捷开发云平台。两位“一生一芯”首期学员现场讲解芯片设计流程,展示自己设计的芯片实物,并分享这颗芯片诞生的故事。此外,观众现场体验了计算所自研的芯片敏捷设计SERVE云平台以及芯片开发流程中的关键步骤。

  智能处理器研究中心展示了被誉为全球智能芯片领域先行者寒武纪开发的寒武纪智能处理器及板卡。

  智能计算机研究中心带来了题为“机器人、芯片与火星探测“的科学日主题展。介绍了实现未知地域的主动定位建图、环境感知、路径规划、决策控制等功能的原型车,和结合了感知、判定、决策、行动OODA四方面关键技术的机器人。我们还为机器人无人系统开发了Dadu系列机器人处理器芯片,性能突出,现场展出了该芯片,通过显微镜零距离观察处理器的精细构造。

  计算机体系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现场以实物演示的方式,介绍了近数据图像检索系统。该系统集成的专用深度哈希与图检索智能处理器,能够在数据所在地实现对数据的智能检索。观众可以在现场通过网页亲自选择图片试用系统。

  中科院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展示了仅依靠视觉信息对说话内容进行识别的唇语识别技术,通过中文唇语识别之人机大战、英文唇语识别体验以及技术解密视频演示等多种方式,使观众全方位的了解和体验了该项新技术。“走进医学影像世界”活动,让大家了解医院中常用影像的成像设备、图像特点和辐射情况,并可通过视频动画和交互体验了解在影像世界的组织与病变区域结构特点,更有有奖知识问答。

  泛在计算系统研究中心展示了多源融合定位系统和机器人平台,搭载了惯导、里程计,相机、激光雷达等多种传感器,实现面向复杂场景的室内外无缝定位同时感知周围环境,对环境进行建模,为复杂环境中远程作业提供保障。

  高性能计算机研究中心介绍了冷冻电镜三维重构算法。该算法实现新冠病毒结构分析,为疫苗研制提供可靠基础。在本次活动中向公众展示了高性能计算与众多科学产业研究的密切关系。

  机器人“小天”是由中科院网络数据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联合中科天玑公司专门为建党一百周年定制研发的一款从事党务和党史问答服务的机器人。它以“智能问答引擎”为其核心技术,融合自然语言处理、信息检索以及深度学习技术实现智能的人机互动。目前,该款机器人已拟定进入人民网“智慧党建”展厅、中央网信办党建活动展厅、法制日报展厅、中科院展厅。

  现实世界和数字世界怎么合二为一?在中科晶上展台,观众正在体验工业级5G和数字孪生带来的“超现实”力量。观众通过操控屏幕上的虚拟机械臂,可以“隔空遥控”桌子上的实体机械臂做出一样的动作,体验科幻电影里用虚拟影像遥控现实的“神奇”操作。中科晶上大带宽低时延的工业级5G技术“助攻”数字孪生远程控制系统,使得交互能瞬时同步。有了这样的“黑科技”,未来工业制造将变得更加高效、智能、安全。

  前瞻研究实验室展示了多种机械式计算机藏品和智能人脸画板,智能人脸画板是图形学领域首个鲁棒的从草稿到高真实感人脸生成的研究工作,普通用户使用几分钟便可生成专业绘图效果。

  计算机应用研究中心展示了变异新词发现的应用项目,通过自然语言处理的相关技术寻找互联网文本中的新词。项目演示了给出发现的新词和对应出现的文本,交互式猜测新词对应的原词。

  专项研究中心展示了特种智能计算机,集成了通用处理器CPU、智能处理器DLP、高速通信接口、神经网络算法、智能软件栈等核心技术,不仅具备通用计算机的功能,而且能够完成人工智能加速计算任务,可部署在飞机、舰船、车辆、航天器内部,实现目标智能判读、自主控制、博弈决策等功能。“观沧”是一套基于多源观测信息的评估和决策优化平台。在海上智能态势感知方面,从异质信号数据中挖掘规律,帮助解决船舶和飞机“Who、Where、What、Why”的问题;在疫情防控方面,通过引入病例隔离、密切接触追踪等非药物干预影响,实现个体级疫情仿真推演,为城市疫情趋势透视提供支撑。

  神计妙算帮你打开计算之门,计算所的科普活动不仅科普科学知识,更是打开科学的大门让青少年感受到科学的魅力,引起青少年的科学兴趣,种下科学的种子。

 

精彩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