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计算所赴遵义开展“奋斗百年路 红色新征程”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扩大会

  “无偏无陂,遵王之义”。遵义是我们学习党史的宝贵红色资源库。自古以来,遵义就传承着公平正义的精神理想;到了近现代,遵义作为改变了中国革命的历史的转折之城,是我们传承红色基因的一片热土;今天,遵义及贵州省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脱贫攻坚战取得突出成就,人民生活水平和精神面貌发生巨大改变,贵州建设成为“中国大数据之都”。5月23日-26日,计算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管理和支撑部门负责人、党(总)支部书记、党委办公室工作人员近三十人赴贵州遵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第2、第3专题的集体学习扩大会。

  在5月23日举行的开班典礼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第2专题学习扩大会上,党委副书记王晓虹作动员讲话。讲话指出,我们选择遵义作为培训学习目的地,是为了更好地传承长征精神,对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产生深远影响。面对当今科技领域“断供”逆境,科研人员要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引领科技创新,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

  与会人员聆听了遵义区委党校陈东华副教授《遵义会议永放光芒》的专题教学,进一步认识到遵义从近现代到今天的每一个重要历史转折,都离不开党的正确领导,只有党才能让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计算所纪委书记张光辉作题为《奋斗百年路 红色新征程——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党史学习教育第二专题党课。课程介绍了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取得的伟大成就,明确了我们如何正确看待建设时期经历的曲折道路。张光辉还指出,在这段时期,科技领域取得了很多重大成就,计算所的科研前辈勇于开拓,使我国的计算技术不再是一片空白。计算所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学风作风建设结合起来,取得科技的新突破。会后,同志们交流了心得。从党史的缩影——遵义的发展历史学起,再联系到整部党史,我们充分认识到科技人员听党话,跟党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的深刻内涵。

  5月24日上午,计算所团队前往遵义会议会址进行现场学习。通过观看丰富的图文实物资料和聆听专题教学,同志们对遵义会议及其精神内涵进一步加深了认识和体会。下午,团队前往娄山关开展现场教学,通过观看娄山关大捷情景剧、在娄山关纪念碑前学习微党课《独腿将军钟赤兵》、在毛泽东诗词馆欣赏毛泽东诗词,与会同志纷纷表示“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我们要传承好红色基因,在新时代的科技新征程上,努力拼搏,跨越“雪山”、“草地”,征服许许多多的“娄山关”、“腊子口”。

  当晚,计算所召开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第3专题学习扩大会。党委委员陈益强作《改革开放四十年》专题党课。他回顾了在遵义大街小巷的所见所感,指出贵州人民如今的多彩生活离不开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伟大的改革开放精神让我们干出了一片新天地,在科技领域产出量质齐升,重大成果举世瞩目。我们必须充分发挥创新对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引领作用,戮力同心,奋勇向前,为建成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宏伟目标不懈努力。之后,贵州求是教育的刘亦轩讲师作特色党课《音乐中的党史》。通过在红色经典音乐作品中回顾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齐声高唱《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等经典红色歌曲,与会人员在雄壮旋律中感受到了革命前辈带给我们的奋斗力量。同志们表示,通过第3专题和建党百年音乐作品中的四史学习,在对党的伟大领导和英雄人物的崇敬和感动中更加坚定了科技报国的决心和信心。

  5月25日上午,计算所团队赴息烽县流长镇,在红军南渡乌江纪念碑前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进行了“重走长征路”体验教学。下午,同志们登上乌江渡船,重现了红军飞渡乌江天险的情景,聆听了中共情报员钱壮飞的伟大事迹。同志们在两岸青山下谈论着红军战士冒着敌人的子弹徒手攀爬时惊心动魄的场景,自发唱起了昨日学习的歌曲《四渡赤水出奇兵》。

  5月26日上午,计算所团队前往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在《忠魂曲》群雕前,学习了一堂微党课。在此关押的中共党员,受到了无穷无尽的酷刑折磨,然而,他们当中却无一背叛革命事业。在猫洞里,同志们看到了锈迹斑斑的镣铐、森冷无情的刑具,内心受到极大震撼。大家有感于敌人的残酷和烈士的忠贞不渝,对比今天的幸福生活,更要在科研工作中锻造勇于攻坚克难、勇于担当奉献、先忧后乐的攻关精神。

  党委书记李锦涛在培训总结中指出,在建党百年的特殊时刻,计算所党委组织的遵义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来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以“瞻仰一批红色遗址、重走一段长征路、讲述一个长征故事、体验一天红军生活、传唱一首红色歌曲、吟诵一首红色诗词、撰写一篇红色日记、领会一种遵义精神”的“八个一”来策划实施培训活动,目标是学习革命前辈对党所拥有的铁一般的信仰和铁一般的信念、对革命工作所秉承的铁一般的纪律和铁一般的担当,深入领会和发扬“坚定信念破困局、实事求是闯新路、独立自主开新局、民主团结写新篇”的遵义会议精神;作为“国家队”、“国家人”,我们要坚定科技报国的理想信念,敢打硬仗、能打硬仗、善打硬仗。并进一步要求,各位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使计算所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常态化、多样化、有实效,并带领全所党员群众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