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所举行庆祝建党100周年“七一”表彰大会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6月28日,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举行2021年“两优一先”表彰大会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大会由党委副书记王晓虹主持,采用主会场现场参会、多个分会场集中观看直播、线上观看直播等方式,全所500多名党员参加了本次活动,党史学习教育第七指导组组长孙建国书记受邀出席。


党委副书记王晓虹主持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党委书记李锦涛代表所党委向大会致辞,他从六个方面全面回顾总结了计算所上半年的党建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并提出全体党员要在习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推动科技创新实现更多“从0到1”重大突破;并以与时俱进的精神、坚忍不拔的定力,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为实现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伟大事业而持续拼搏奋斗。


党委书记李锦涛致辞

  随后,大会举行了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面对鲜红的党旗,在党委书记李锦涛、纪委书记张光辉的带领下,新党员们郑重举拳宣誓,许下了庄严承诺。全体参会党员同新党员一道,重温入党誓词,表达了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


新党员入党宣誓

  大会对“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五四奖章(集体)”、“中央和国家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北京最美科技工作者”、“中国科学院科苑名匠”、“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中国科学院优秀共青团干部”和“中国科学院优秀共青团员”等2021年获评的省部级荣誉集体和个人予以表彰。并依据所党委表彰决定,隆重表彰了67名优秀共产党员、25名优秀党务工作者、4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委书记李锦涛为先进基层党颁发了证书和奖杯。


李锦涛为先进基层党组织颁奖

  为彰显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用身边人身边事的先进事迹和奋斗精神激励更多党员群众,计算所党委组织拍摄了两支视频——《最美的“他”》和《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

  党员是旗帜、党员是先锋,党员要做政治上的核心,工作中的表率。《最美的“他”》讲述了被表彰的一群普通党员和党务工作者入党的初心、感受和成长,分享了他们对于科学家精神的理解和体会,而“我是党员”这朴实无华却铿锵有力的四个字,则代表着全体党员入党的初心、跟党走的决心,科技报国的信心,勇攀科研高峰的恒心,十年磨一剑的耐心。



视频《最美的“他”》

  党总支和党支部是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科技攻坚的堡垒。《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讲述了以被表彰的四个党(总)支部为代表的计算所基层党组织的初心使命。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使命、创新、担当、传承”,这是共同的信念,这是无声的誓言。



视频《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

  计算所“计算之声”合唱团为大会献唱《唱给党的歌》。合唱团用优美的诗朗诵和真挚而动听的歌声表达了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为大会带来了更多感动。


“计算之声”合唱团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将本次庆祝活动拉向了另一个高潮。大会特别邀请到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觉醒年代》编剧龙平平教授做了题为《觉醒年代:中国共产党溯源》的报告。龙教授坚持唯物史观,从“创作初衷”“思想溯源”“场地溯源”“人物溯源”等层面,以“沉浸式”党史课的方式,全面阐述了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为什么会发生,以及如何发生、如何变化,马克思主义为什么会在中国传播等历史进程,再现了100年前中国先进青年追求真理、闪耀理想的澎湃岁月,深刻地揭示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必然性和道路选择的正确性。


龙平平教授讲党课

  大会还邀请到了三次担任《百家讲坛》主讲人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付丽莎做了题为《从“两弹一星”谈“远大理想”》的报告。付教授首先从坚定理想信念引出初心和使命的内涵,之后从“两弹一星”精神开始生动阐述了我国研制“两弹一星”的背景、历程和艰辛。她希望在座党员要从“战略性和超越性”、“无私性和大局观”、“勠力同心和举国协同”三个方面树立远大理想,牢记初心和使命。


付丽莎副教授讲党课

  大会在庄严的《国际歌》声中闭幕。与会党员纷纷表示,通过参与“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和聆听党史专题报告,受到了全方位的鼓舞和触动。我们要牢记“国家队”的使命定位,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敢于拼搏,勇于担当,坚持“四个面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一层报告厅主会场-全体党员唱国歌


四层报告厅分会场


龙芯分会场


寒武纪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