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计算所2021届研究生毕业典礼隆重举行

  7月3日上午,中科院计算所2021届研究生毕业典礼在计算所一层报告厅隆重举行。计算所党委书记李锦涛、所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陈熙霖、副主席李晓维、副所长程学旗、所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陈益强、山世光、校友代表马思伟出席毕业典礼。典礼由计算所教育处处长李琳主持。200余名毕业生及部分导师、家属参加了典礼活动。


教育处处长李琳主持

  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计算所党委书记李锦涛首先致辞。他回顾了计算所发展历程,老一代计算所人筚路蓝缕,实现了国内计算机技术发展多项重大突破。如今计算所作为我国重要的计算机高端人才培养基地,肩负着社会发展和民族振兴的重任。最后他叮嘱同学们要牢记“科研为国分忧,创新与民造福”使命信念,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党委书记李锦涛致辞

  导师代表陈益强研究员从最近热播的连续剧《觉醒年代》谈起,寄语毕业生们努力成为科技觉醒时代的奋斗者。他希望同学们能做到三个坚持:坚持初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坚持努力奋斗,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同时,坚持适当焦虑,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新时代的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导师代表陈益强致辞

  计算所校友代表、北京大学信息学院教授、数字媒体所副所长马思伟为毕业生讲述了自己的导师发起制定第二代信源编码标准AVS的故事。作为科研人,马思伟鼓励毕业生们要有时代的担当、勇于面对挑战、持之以恒,不辜负国家和人民的重托。


校友代表马思伟致辞

  计算所所长特别奖(夏培肃奖)获得者博士生潘斐阳代表全体毕业生发言,他分享了自己读博期间的学习生活,表达了对研究所、导师和同学的感恩与不舍,并表示将与全体毕业生一起砥砺奋进,利用所学服务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


毕业生代表潘斐阳致辞

  毕业典礼上,李锦涛书记宣读了北京市优秀毕业生获奖名单并与程学旗副所长共同为获奖者颁发了证书。

  计算所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陈熙霖宣读了中国科学院大学2021年授予学位决议。


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陈熙霖宣读授予学位决议

  毕业生依次上台,所学位委员会委员为毕业生扶正流苏、颁发毕业证书。

 

  最后,毕业典礼在全体师生齐声高唱的《毕业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