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所多项成果荣获2020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

  9月25日,2021中关村论坛全体大会召开,会上揭晓了2020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计算所荣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

  北京市科学技术奖由突出贡献中关村奖、杰出青年中关村奖、国际合作中关村奖、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6个奖种组成。2020年度共有35项成果荣获自然科学奖,包括一等奖8项、二等奖27项;11项成果荣获技术发明奖,包括一等奖5项、二等奖6项;104项成果荣获科学技术进步奖,包括一等奖35项、二等奖69项。

  计算所联合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杭州中科睿鉴科技有限公司完成的“开放环境下数字伪造内容检测关键技术与服务平台建设”成果荣获2020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项目组从数据平台搭建、核心算法攻克,企业落地应用三个层面进行布局,在国内较早且持续地开展该领域探索。针对真实应用场景中面临的信息不完整性、任务不确定性、环境强对抗性问题展开科技攻关,开发了“AI识谣”虚假新闻检测平台,“伪造图片和视频检测系统”,和针对疫情开发了“新冠肺炎可疑新闻实时识别系统”,在公共安全、金融、媒体和疫情防控四个领域大规模应用,产生了很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计算所联合北京中科睿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进出口有限公司、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睿芯高通量科技有限公司完成的“高通量众核处理器关键技术及应用”成果荣获2020年度北京市技术发明奖一等奖。该项目成果针对当前传统高性能计算系统在面对互联网新兴应用所表现出来的利用率低、实时保障性差、吞吐量低等问题,在国际上率先开展了高通量计算技术的研究,形成了基于数据流的高通量众核体系结构设计方法、面向高通量众核的访存通路优化技术、面向高通量众核的片上网络设计方法、面向高通量应用场景的软硬件系统设计方法等一系列关键技术。构建的高通量计算机系统在实际场景中展示出明显的能效优势,并获得国际认可。在全球知名的图计算排名榜Green Graph500中,高通量计算机系统在2019年11月和2020年6月的大小数据集排行榜中均蝉联世界第一。该成果技术挑战难度大、创新性强,解决了下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构建中的核心算力问题。目前,该项目成果已在互联网视频内容检测、城市数据中心部署、5G融媒体等场景得到广泛应用,在北京、山东、江苏、上海、广东等地数十家应用单位商用,并出口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直接经济效益超过5亿元人民币。

  计算所联合联想(北京)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大学完成的“多模态环境感知及适配交互技术与应用”成果荣获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项目组通过产学研合作系统攻关,面向单个体到多个体行为检测的视角动态协调切换难的问题,提出多视角动态协调行为感知技术;面向环境感知中上下文关联不紧密的问题,提出融合局部语义和上下文信息的多模态环境感知技术;面向多媒体异构内容设备动态适配与调整难的问题,提出媒体显著性差异分布的设备自适应可控显示与浏览技术。成果应用在联想智慧课堂解决方案及软硬件系统等产品中,在北京市及全国多省市的教育机构产生大规模应用,产生了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捐助上百间智慧教室,曾获第四届CSR中国教育奖 “最佳社会贡献奖”和“最佳年度CSR品牌”。

  此外,计算所和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等单位合作完成的“北斗三号综合电子计算机关键技术及应用”成果荣获2020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计算所和数据堂(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合作完成的“大规模人工智能数据柔性生产关键技术及应用”成果荣获2020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