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所党委系统传达学习落实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精神

  自2021年8月23日中国科学院召开2021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至今,计算所党委认真组织传达学习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精神,开展了系列活动,深入贯彻落实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和院党组决策部署及工作要求。

  8月23日,党委组织计算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管理支撑部门中层干部、科研实体业务中层、党支部书记、研究员等全程参加视频传达会,认真学习领会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同志重要讲话精神。

  8月25日,计算所党委召开2021年度第八次党委会议,其中一项重要议题是集体学习2021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并结合研究所工作实际予以落实。会议集体学习了院党组2021夏季扩大会议精神,特别是立足研究所层面对于“国家事”、“国家责”的战略思考和落实,结合会前党政领导班子沟通交流情况,重点针对“十四五”规划、国重重组等问题开展了深入交流。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院党组的部署要求,按照充分体现国家意志、有效满足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最高水平的要求,党委会充分研讨计算领域要做的“国家事”、要担的“国家责”,提出要从学科导向转向使命导向、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并应面向信息领域5个重大科学问题,牢牢把握建制化综合性优势,因而提出了实施研究部重组,将原来的三个研究部按照重大任务和重大科学问题,聚焦成为五个研究部的组织架构调整方案,并在此基础上,组织开展国重重组和“十四五”规划工作。相关工作已经由所务会通过,后续工作有序进展中。

  9月6日,党办向全所各支部发送了9月份支部学习材料合集,对9月份支部应学习传达的内容予以规范,学习材料包括侯建国同志在2021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上讲话全文、以及《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并要求所属支部开展学习。

  后续,计算所党委将进一步传达学习和落实院党组2021夏季扩大会议精神的指示要求,促进计算所干部职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深刻领会“国家事”“国家责”的内涵和要求,牢记作为信息技术领域“国家队”“国家人”的职责和使命,聚焦主责主业,积极主动做好国重重组和“十四五”规划等重点工作,为科技创新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