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高光荣教授:大师风骨 风范长存

  2021年10月17日上午,计算所客座研究员、客座导师高光荣教授的追思会在中科院计算所举行,追思高教授为计算机体系结构领域做出的卓越贡献、学习高教授的崇高品德,表达对高教授辞世的沉痛哀悼和深切怀念。追思会由计算所高通量中心主任范东睿研究员主持。李国杰院士、郑纬民院士、梅宏院士、孙凝晖院士、王兴先生、金海教授、陈文光教授、过敏意教授、张悠慧教授、冯晓兵研究员、陈全教授等高教授生前好友及学生,以及中科院计算所、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深圳大学等的师生代表共同参加。

  高光荣教授,196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无线电系,1980年在华中科大读研期间出国学习,并于1986年获得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博士学位,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位获得该学位的中国学者。高教授是美国特拉华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院终身教授,IEEE Fellow、ACM Fellow。

  高光荣教授毕生致力于数据流技术研究,他以数据流技术研究为立足点,致力于并行计算机体系结构,编译器技术以及运行时系统的研究,是数据流架构领域的奠基者与开拓者,同时在高性能并行计算系统领域的应用方面也成果斐然,贡献卓著。

  追思会上,与会人员深情回忆了与高教授昔日相处的点滴时光。高教授真诚豁达、治学严谨,孜孜不倦,不断开拓创新;初心如一,始终心系中国计算机领域的发展,并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悉心教导学生,关怀指引晚辈,桃李芬芳满天下。

  斯人已去,音容犹存。

  大师风骨,风范长存。

 


计算所高通量中心主任范东睿研究员主持追思会

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长梅宏院士 缅怀致辞 

高教授学生、美团创始人王兴先生 缅怀致辞

清华大学陈文光教授 缅怀致辞 

华中科技大学金海教授 缅怀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