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计算所牵头发布DPU技术白皮书

  10月16日至17日,中国计算机学会第二届集成电路设计与自动化学术会议(以下简称CCF DAC)在武汉举行,由中科院计算所主编,计算机体系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驭数、中国计算机学会集成电路设计专业组联合编写的行业内首部专用数据处理器(DPU)技术白皮书在大会DPU主题分论坛发布。


DPU技术白皮书封面

  DPU技术白皮书重点分析了DPU产生背景、技术特征、软硬件参考架构、应用场景、并对目前已经公布的DPU产品做简要的比较分析,为后续DPU技术发展提供了技术路线参考。白皮书内容共分为六个章节,分别为DPU技术发展概况、特征结构、应用场景、软件栈五层模型、业界产品概要介绍、DPU发展展望。

  大会主席、中科院计算所计算机体系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李晓维宣布DPU技术白皮书正式发布,表示希望以DPU技术白皮书的发布作为起点,后续能指导DPU在现有数据系统和计算机产业中的应用,并促进行业对DPU这类新型算力芯片的技术发展及应用的探讨。


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李晓维发布DPU技术白皮书

  DPU是新近发展起来的一种数据专用处理器,是继CPU、GPU之后的“第三颗主力芯片”。DPU核心要解决的问题是基础设施的“降本增效”,即将CPU处理效率低下、GPU处理不了的负载卸载到专用DPU,提升计算系统的效率、降低系统的总拥有成本TCO。DPU是异构计算的一个阶段性标志,也是计算机体系结构朝专用化路线发展的又一个里程碑。

  DPU主题分论坛由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中科驭数创始人鄢贵海主持,邀请来自北京大学、英伟达、英特尔、赛灵思、阿里云、中科曙光等多位产学研嘉宾共同探讨DPU的技术趋势和应用。


DPU主题论坛嘉宾合影


圆桌讨论围绕“从SmartNIC到DPU,是演化还是革命”展开

  DPU正在开启一个巨大的产业化趋势,可以为下一代数据中心、5G边缘计算、云计算提供核心组件。 产学研用一体化、上下游企业协同,才能营造更良性的DPU产业生态,打造出更高效的DPU产品和解决方案,不断满足各个行业的对高效算力的需求。


DPU技术白皮书下载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