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所召开2021年党建工作推进会暨党员干部学习培训研讨会

  10月22日,计算所召开2021年党建工作推进会暨党员干部学习培训研讨会,集中学习党中央重要会议精神和院党组工作要求,围绕党建重点工作进行专题培训和交流研讨,部署计算所党史学习教育第二阶段工作安排。党委委员、管理支撑部门中层干部、党(总)支部书记40余人参加会议。院党史学习教育第七指导组组长孙建国、组员杨春晖到会指导。党委副书记王晓虹主持会议。

  党委书记李锦涛再次传达了“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院党组夏季扩大会和院党建工作推进会精神,通报了计算所重点工作阶段性进展情况。他强调,计算所各级党组织要始终以科学理论为指引,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为主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六位管理支撑部门代表分别针对六项专题工作进行专题培训和交流研讨,系统回顾了已完成的工作和下一步的规划。党委办公室杨峰介绍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情况,并就“我为群众办实事”“基层组织提升年”“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几项重点工作做了汇报。科研处王元卓就计算所十四五规划总体思路与安排,介绍了“164方案”的总目标、布局方向和核心问题。人力资源处范文宇介绍了落实中科院人才工作目标、抓好计算所人才高地建设规划的25点任务。教育处李琳就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建立计算所“大思政”工作机制,将思政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技术发展中心李小娟汇报了分支机构整改和企业分类清理工作进展,以及后续工作安排。监审办檀彦卓报告了审计中发现的问题,重申了加强日常监督、聚焦监督专责和强化审计监督的重要性。

  两个党(总)支部在会上对党建工作的好经验好办法进行了专题培训和交流研讨。天玑党总支刘悦介绍了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多样化的经验做法。智能信息第二党支部敖翔认为,树立远大目标、坚持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思想传承,支部在其引领下,开发出减少党员群众“内卷”焦虑的一套“组合拳”,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在座谈交流环节,条财处负责人王凡针对科研经费管理的32号文做了分享发言。程学旗副所长谈到了本次参会中“认真学习、努力践行、谋划布局”的3点心得体会。杨峰分享了计算所的海淀区人大代表选举工作情况,并请各个选民小组组长重视此项工作的落实。

  李锦涛对党史学习教育下一步工作作出部署。他提出,计算所党委要持续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认真抓好党建重点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各支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开展好各项党建重点工作。针对计算所科研经费管理“放管服”改革工作,他指出,要研究好“怎么管”的问题,做到“放而不乱”。

  孙建国在点评中指出,此次会议做到了“安排紧凑、重点突出、交流充分、发言精彩”,体现了计算所党委对党建工作的关心和重视;计算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更是体现了“领导重视、组织有力、工作扎实、成效显现”的特点。他强调,下一步要继续深入学习思考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做到“全覆盖”;要注意在科研骨干中发展党员;要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工作重点;希望计算所探索出可供全院推广的“大思政”工作经验。

  王晓虹表示,计算所必须将党建工作和科研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继续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等一系列重点工作,让党建成为科研的助推器,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目标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