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计算所多项成果参加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10月21至27日,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举行,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及下属单位的低熵云计算理论框架及系统、智能农机、工业级5G芯片、龙芯系列芯片及其产品、103计算机、119计算机、“曙光一号”智能化共享存储多处理机系统等多项成果参展。

  中科院计算所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云计算和大数据”专项“软件定义的云计算理论与方法”项目成果“低熵云计算理论框架及系统”参加成就展。项目提出一套代表第三代云计算发展方向——低熵云计算的理论与方法,创新性地提出一套以DIP命题为核心的低熵云计算基础理论框架,以理论为指导设计了一套自底层芯片、系统软件至上层应用全系统栈协同优化的标签化云计算系统结构,并基于软硬件开源生态实现了两套验证性软件定义云计算原型系统——标签化RISC-V火苗原型系统,较于商用x86云计算平台,能够实现CPU利用率达到60%以上,应用尾延迟波动显著降低80%以上,有效保障应用的服务质量。成果技术已应用华为等企业。

  中科院计算所智能农机团队展示了基于第三代农机体系自主研制的新能源无人驾驶智能农机。该农机面向未来农业生产信息化、智能化需求,结合我国碳达峰战略的实施,以高密度锂电池、高性能轻量化永磁同步电机为动力系统为基础,通过通信、计算、控制技术的融合,实现无人驾驶和全程智能化作业。智能农机目前已经形成系列化,涵盖50、70和200等多个马力段。

  计算所产业化公司中科晶上展示了工业级5G终端基带芯片DX-T501,该芯片拥有面向工业级应用的通信专用高性能DSP IP核,突破了面向工业级应用的5G基带算法和矢量处理器核关键技术,具有大带宽、低时延、高可靠等特点,支持软件定义,可根据工业应用进行个性化定制,已面向工业制造、工农生产、交通物流、生活服务等领域提供工业级5G解决方案,解决企业在工业4.0智能化改造中“无芯可用”困境,稳步推进我国5G产业互联网发展。

  计算所产业化公司龙芯中科展示了龙芯5000系列CPU芯片、板卡、电脑终端、服务器,包括基于龙芯3A5000的台式机、一体机、笔记本电脑、核心主板、相关软件,以及基于龙芯3C5000L的服务器、核心主板首次大规模集中亮相,全面展示了以LoongArch自主指令系统为核心的完全自主的国产信息化体系建设成果。

  中科院计算所研制的103计算机、119计算机、“曙光一号”智能化共享存储多处理机系统、龙芯一号等成果也以实物、模型或展板的形式在百年回望展区中亮相。



  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由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军委装备发展部、军委科技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展览以“创新驱动发展 迈向科技强国”为主题,全面展示“十三五”以来我国取得的重大科技创新成就,彰显科技创新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支撑引领作用。展会现场分为百年回望、基础研究、高新技术、重大专项、农业科技、社会发展、区域创新、开放合作、科普等12个展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