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计算所孙凝晖院士一行赴内蒙古通辽调研中国科学院“黑土粮仓”科技会战通辽示范区并做专题讲座

  为深入推动中国科学院“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助力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兴蒙”行动,10月21日至22日,中科院计算所孙凝晖院士一行赴素有“内蒙古粮仓”之称的通辽市开鲁县调研指导并做专题讲座。

  10月21日,调研组首先考察中国科学院“黑土粮仓”科技会战通辽示范区基地建设情况。孙凝晖院士对基地建设进展给予肯定,他指出,“实施‘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黑土地保护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要紧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结合通辽当地种植作业特点,通过信息技术助力通辽市农业高质量发展。”

  随后,调研组在开鲁县举行座谈会,听取项目进度汇报,交流讨论示范区后续建设方向和愿景,达成多项项目合作意向。

  10月22日,孙凝晖院士做了题为《农业信息化技术的发展》专题演讲。围绕农业信息化的发展历程、国内外农业信息化的现状、国家农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中科院“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四个部分进行详细介绍,深入分析了我国农业信息化发展取得的成就、存在的差距,解读了我国农业信息化发展策略及中国科学院黑土地保护技术储备和应用等情况。座谈中提到,“通辽市位于‘中国玉米黄金带’,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玉米种植产业约1700万亩黑土地急需采取有效的科学方法和科研力量进行保护。”孙凝晖院士表示,中科院计算所将携手通辽市政府联合打造未来农业创新平台,为用好养好黑土地提供强力科技支撑,以智能农机和农业模拟器为切入点,通过信息技术打造人机物“三元计算”模式的农业生产。

  本次专题讲座由通辽市政府二级巡视员王向东主持,内蒙古民族大学、通辽市科技局、农牧局、工信局、大数据中心、农牧科学研究所,以及通辽市各旗县市区政府部门和企业负责人等70余人参加讲座和学术交流。所务委员、泛在计算中心主任 、黑土粮仓先导专项中“面向黑土地保护的智能农机成套装备创制”课题负责人陈益强,科研处处长罗瑞丽,正高级工程师、中科院智能农业机械装备工程实验室副主任张玉成等陪同调研。


孙凝晖院士带队调研“黑土粮仓”通辽示范区辣椒丰收情况


孙凝晖院士做专题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