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新突破!“深度学习处理器体系结构新范式”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中共中央、国务院11月3日上午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中科院计算所副所长陈云霁研究员主持完成的“深度学习处理器体系结构新范式”项目荣获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这也是我国历史上处理器芯片领域唯一的国家自然科学奖。

  深度学习是智能产业的支柱性技术。业界亟需面向深度学习的新型处理器体系结构理论。“深度学习处理器体系结构新范式”项目建立了业界广泛采用的深度学习处理器的计算、访存和通信范式,形成了高能效广应用深度学习处理器体系结构理论。项目被Science杂志刊文评价为深度学习处理器基础研究的“开创性进展”、“先驱”和“引领者”,被图灵奖得主、深度学习开创者之一Y. Bengio编著的教科书引用。项目成果推动深度学习处理器体系结构方向从无到有,成为国际计算机体系结构领域当前最重要的基础研究热点之一。全球5大洲、30个国家/地区、200余家研究机构(哈佛、斯坦福、麻省理工、谷歌、英伟达等),以及2位图灵奖得主、10位中美院士、120余位ACM/IEEE会士在跟踪引用项目成果。该成果主要完成人为:陈云霁、陈天石、杜子东、孙凝晖、郭崎。


深度学习处理器体系结构新范式简介


国家自然科学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