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中国首个oneAPI 卓越中心落户中科院计算所,将加速开源软件创新

  11月12日,在北京召开的第三届中国超级算力大会(ChinaSC 2021)上,英特尔软件和先进技术事业部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谢晓清和中科院计算所高性能中心主任谭光明研究员共同发布中国首个oneAPI 卓越中心。双方将依托各自优势,在开源软件领域共同研究支持异构高性能、大规模计算的全栈软件开发,并将通过建立oneAPI 卓越中心的形式展开多方面合作。

  谢晓清表示:“在四大超级技术力量加速数字化变革的新时代,英特尔坚持软件为先,基于深厚的软件实力,以横跨软件和硬件的开发者至上的理念,携手更广泛的开放生态系统,共同探索科技的未来。与中科院计算所建立oneAPI 卓越中心将促进共同开发开源项目,进而有助于建立和推进在中国的开放行业标准。”

  谭光明提到:“高性能计算是‘求解’数字化浪潮下复杂问题的主要手段,基于对未来计算的共同愿景,我们通过与英特尔在开源软件等方面的合作,携手解决面临的计算挑战。我们将充分发挥各自的特色,在开源软件领域开拓出新机遇,为数字化变革注入更多动力。”


谭光明研究员介绍oneAPI卓越中心

  oneAPI卓越中心将重点共同开发高性能统一编程框架,并探索智能交通典型应用情况下高性能异构计算的配置及其优化,同时共同完成课程教学与开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