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祝贺计算所山世光研究员当选IEEE Fellow

  近日,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宣布了 新当选的2022 年 IEEE Fellow 名单,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山世光研究员因在“视觉信号处理与识别”领域做出的贡献而成功当选。

  IEEE,全称“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是美国的电子技术与信息科学工程师的协会,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非营利性专业技术学会,致力于电气、电子、计算机工程和与科学有关的领域的开发和研究,在航空航天、信息技术、电力及消费性电子产品等领域已制定了900多个行业标准,现已发展成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国际学术组织。IEEE Fellow为该协会最高等级会员,是IEEE授予成员的最高荣誉,每年由IEEE同行专家在拥有高级(senior)或终身(life)等级的会员中评选,当选人需要对工程科学技术的进步或应用作出重大贡献,为社会带来重大价值。当选人数不超过IEEE当年会员总人数的1‰。

  当选理由:对视觉信号处理与识别领域做出的贡献

  个人简介:山世光,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博导。他的研究领域为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和机器学习。已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CCF A类论文110余篇,论文被谷歌学术引用25,800余次。研究成果获200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且成果规模化应用于公安部门、华为等。他是基金委优青,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北京市科技新星,人社部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CCF青年科学家奖获得者,中科院青促会优秀会员,腾讯科学探索奖获得者。他曾应邀担任过CVPR, ICCV, AAAI, IJCAI, ACCV, ICIP, FG等近20次领域主流国际会议的领域主席,现/曾任IEEE TIP, CVIU, PRL, Neurocomputing, FCS等国际学术刊物的编委(AE),担任《中国图象图形学报》领域主编,《电子学报》和《电信科学》编委。他是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模式识别专委会副主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情感智能专委会副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专委会常务委员。他还是视觉与学习青年学者研讨会(VALSE)的共同发起人和核心组织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