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中科院计算所成功承办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数据与算法论坛”

  11月19日,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大会以“汇聚向上向善力量,携手建设网络文明”为主题,定位于打造我国网络文明的理念宣介平台、经验交流平台、成果展示平台和国际网络文明互鉴平台,主要内容包括开幕式、主论坛和分论坛。

  由中央网信办、教育部、中国科学院指导,中央网信办网络管理技术局、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主办,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计算所”)承办的“数据与算法论坛”成功举办。在京党政机关、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事业单位等100余人参加了论坛。


数据与算法论坛会场

  数据与算法论坛上,来自信息技术领域的院士专家和业界代表,围绕“聚力算法综合治理,共筑网络文明基石”主题展开深入研讨,为算法综合治理建言献策,推动算法对社会发展产生正向引领驱动作用,共创天朗气清的网络生态,助力网络文明建设。

  中央网信办网络管理技术局局长于永河、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副司长舒华分别为论坛做开场致辞,表示数据与算法的综合治理要立足新阶段、树牢新理念、把握新形势,弘扬向上向善正能量,推动网络文明建设,筑牢数字安全新屏障。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院长龙卫球、百度集团副总裁肖阳、京东集团副总裁梅涛依次发表了主题演讲,分享了数据与算法驱动的网络舆论生态及舆情治理、个人信息保护的功能强化及对智能科技的规训作用等多个话题观点,并对网络舆情数据算法的未来走向进行了展望。

  尖峰对话环节,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季为民、北京大学网络与信息安全实验室主任陈钟、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基础理论中心主任朱军、科大讯飞联合创始人兼高级副总裁江涛、旷视科技资深副总裁赵立威,共5位嘉宾围绕论坛主题展开对话,深入剖析算法发展现状和趋势,从大众传播、算法安全、算法评估、企业应用等不同层面发表观点与建议,拓展了算法治理新思路。

  论坛期间,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联合105家会员单位及相关企业共同发布了《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应用自律公约》,旨在加强互联网信息服务行业自律,引导平台及企业担当社会责任,促进算法应用向上向善,助力共建算法良好生态。


主承办方领导合影

  这是计算所2021年继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后第三次配合中央网信办网络管理技术局承办“数据与算法论坛”,分别以“数据安全与算法治理”、“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共识,落实算法治理互信共治”、“聚力算法综合治理,共筑网络文明基石”为主题,深入讨论数据和算法领域的发展现状和面临形势,让数据与算法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正能量,呼吁大家深刻认识网络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大意义,积极抢占算法健康发展的制高点,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赋能助力。